无人机喷药、直播带货……惠阳镇隆“新荔农”带来新希望

  曾几何时,走出农村到大城市立足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而在惠阳镇隆,近年来,有不少年轻人陆续离开大城市返回家乡,延续祖辈们的“荔农生活”。前不久,镇隆镇荔枝生产协会召开了第五届换届大会,除总结过去工作成果、谋划未来工作之外,这一次还吸收了不少“新鲜血液”。

  从淘宝卖服装到直播卖荔枝的傅继娟,从深圳辅警辞职回乡的退伍军人刘梦帆,从工业制造跨界到农业的吴建勇……年轻一代满腔情怀,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协会这个大家庭的带领下,他们通过互联网、大数据、高科技等途径,深耕乡土、播撒希望,为镇隆荔枝产业的发展带来新希望,也给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助力打响镇隆荔枝品牌。

  拟注册“镇隆荔枝”集体商标

  镇隆镇荔枝生产协会现有会员141名、理事成员22名,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把镇隆荔枝做大做强,让镇隆荔农共同富裕。听说加入该协会不需要会费,很多人不解:协会要做大量的工作,不收任何会费,靠什么运作?镇隆镇荔枝生产协会上一任会长吴添乐说,首先需要情怀。

  2010年,吴添乐辞工返乡卖荔枝。带着振兴镇隆荔枝的理想情怀,10多年里,他借助“互联网+”,推动镇隆荔枝品牌化,成为镇隆返乡“新农人”的榜样。他带领理事会成员积极开展策划、营销、宣传,借助“互联网+”实行农产品触电营销。他还提出了“镇隆荔枝标准化”建议,推动镇隆荔枝按品质分级销售。在他的努力下,2017年,镇隆荔枝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批准,该镇成为当时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区。

  这几年,镇隆荔枝品牌不断提升。2020广东荔枝“12221”市场营销工作总结会上,共有12家单位获评2020广东荔枝“12221”市场营销行动突出贡献者,镇隆镇荔枝生产协会榜上有名。

  内聚外拓,奋力前行。协会通过送技术下乡,提升荔枝品质;整合物流资源,畅通外运通道;打造“东坡荔”品牌,让镇隆荔枝享誉四海,用一项项行动为当地荔枝产业添砖加瓦。

  吴添乐回忆,从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袭来之际,协会就开始为荔枝销售出谋划策,通过云直播、云发布、云对接、云采购、云游览等多种形式,助力镇隆荔枝营销提档升级,争取更多资源,最终实现了“推动一批优质采购商参与线上洽谈、促进一批镇隆荔枝产销对接交易、推出一系列正能量宣传报道、打造和探索一个镇隆荔枝线上农产品交易平台”的效果。这一年,化疫情危机为网络商机,镇隆荔枝销量逆势上扬。

  镇隆镇荔枝生产协会会长叶贤亮介绍,接下来,协会将在做强做大镇隆荔枝品牌上下深功夫,引导、引进深加工企业;还将推动绿色环保种植,坚持开展“种植匠”“种植基地”评选活动,建立自检室,为镇隆荔枝品质把关;同时,着力解决物流价格成本费用高问题;注册“镇隆荔枝”集体商标,建立公共品牌生产标准及使用规范准则,推动区域品牌商业化管理使用。

  “新农人”回乡深耕镇隆荔枝

  镇隆荔枝品牌的提升,对在外的游子是感动也是鼓舞。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很多青年把创业的地点瞄准了家乡。“新荔农”返乡,多数是跨界而来,他们的视角集中在用新思路、新视野审视个人发展与家乡发展之路。

  镇隆镇沙堆村返乡创业者吴建勇,在工业转型升级的阵痛中瞄准乡村振兴大趋势,从印刷业跨界到农业种荔枝。他家有20多亩果园,去年又承包了500亩。“村里最老的荔枝树是我太公种下来的。”吴建勇说,民国时期,太公开始种荔枝。他从小就在荔枝林长大,对荔枝有很深的感情,尤其是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让他从中体味到祖祖辈辈延续荔枝种植是一种不舍的情怀。

  吴建勇成为“新荔农”后,从技术革新到营销方案都颠覆了父辈的经验。“以前父辈凭感觉,荔枝树开花才去管理;而现在是互联网、数字化时代,我们从种下树苗就开始管理,什么时候施肥、杀虫、采摘,都有数据精准记录,及时提醒操作。”如今,他采取无人机喷药、抖音直播卖荔枝,让父辈们大开眼界。吴建勇回乡后,并没有立刻加入镇隆镇荔枝生产协会,观察了一年多,他深有感触:协会评选出“乡土专家”“十大种植匠”,对带动当地种植技术有很大帮助;通过全民营销策略,更是让荔农们有了电商思维、品牌意识,这些经营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正在悄悄推动镇隆荔枝发展方式转变。

  黄洞村返乡创业人刘梦帆是一名退伍军人,此前在深圳当协警,经常听身边朋友一到周末就打听到哪里的乡下去玩。“乡村振兴是趋势,农村大有可为。”29岁的刘梦帆坚定信心后从深圳辞职,返乡搞农业。他在村里承包了100多亩果园,加上自家本有的50多亩,荔枝树下喂鸡,鸡粪能够施肥,用这个传统农耕模式,开启返乡创业生涯。如今他还成立了合作社,种起了番薯,计划通过退役军人的资源力量,联动荔枝深加工项目,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用现代技术管理荔枝生产,用科学种植延续荔枝情怀,用电商平台销售荔枝……一个个返乡“新荔农”正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华,立足家乡创业,将个人奋斗与镇隆荔枝品牌建设捆绑在一起,擦亮“荔枝之乡”响亮名片。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王桂娴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