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沙田东澳村推行积分有奖制度 村民抢着搞卫生做好事

原标题:
惠阳区沙田镇东澳村推行积分制创新基层治理见成效
小积分“兑”出新风貌

  “以前门口的马路大家都不管,院子里也是乱摆乱放,现在每条巷道都干干净净,家家庭院整洁,住得很舒服。”惠阳区沙田镇东澳村村民罗凤娇说,攒积分兑奖励,大家都乐意去维护环境卫生。

  走进东澳村,整洁的庭院、干净的村道让人眼前一亮。去年10月开始,该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推行积分制管理,大幅提升村庄颜值,村民积极性明显增强。这是我市探索积分制推动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积分

  环境治理有了量化标准

  每天,罗凤娇都会早早起床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有时看见邻居家门口有垃圾,她也会帮忙清理,为自己多攒一些积分。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通过积分制推动乡村治理。去年10月,惠阳区启动“惠积分·扬新风”活动,在各镇街选取一个村,试点积分制管理,受到基层干部群众欢迎。东澳村就是试点村之一。

  庭院及周边干净整洁得4分,发现一处垃圾或杂物乱堆放扣0.5分;农具等摆放整齐得4分;外墙美观得2分;主动帮助他人或清理公共区域生活垃圾得3分……东澳村的积分制,内容涵盖人居环境整治、志愿公益、门前三包等方面,每户一本积分手册,每月考核,同时按得分每月对家庭进行排名并产生“红黑榜”,年终达到一定标准的农户还将授予“美丽人家”牌匾。

  “有了评分标准,大家更加清楚哪些应该做,哪些不能做,干起来更加顺手。”东澳村党支部书记张运雄说,实施积分制以来,东澳村的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以往“脏、乱、差”的现象少了,热心公益的人多了,邻里和睦,乡风文明。

  ◎兑奖

  既有精神奖励,还有物质奖励

  一大包纸巾、一瓶洗衣液、两瓶洗洁精……11月5日上午,罗凤娇凭45分积分在村口指定的积分超市换取了不少生活用品,兴高采烈地拿回家。

  爱护环境卫生,攒下积分就能兑出“真金白银”。东澳村的积分制奖励中,既有精神奖励,还有物质奖励,村民可按照1积分兑换1元的标准,在指定商超兑换生产、生活物资,年度总积分前三名的村民还能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申请优先审批宅基地。

  张运雄说,今年10月,为了加大鼓励力度,村里将积分评定从每月一次增加到每月两次。如果做得好,每户人家每个月能积到50分,一年下来就有600分了。如果一次考评的总分没有超过12分,就不计分。

  “积分活动开展之后变化非常大,家家户户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村民张志勇说。

  ◎转变

  村民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

  如今的东澳村,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庭院美丽舒适。

  在村里开小卖部的村民黄素娟深有感触,周边环境好了,每天来小卖部门口喝茶聊天的村民也多了。“以前都是聊闲事,现在谈论更多的是今天做了哪些好事,积了多少分。”谈起村里的变化,黄素娟一脸自豪。

  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东澳村还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评分体系,设立了监督小组和评分小组。由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村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建的积分评定小组,会采取不定期、不打招呼形式逐家逐户逐项打分。

  “经过一年多的考核评比,村民自治热情高涨,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张运雄表示,接下来东澳村将继续探索创新,细化评比标准,比如把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等纳入积分事项。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