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平潭咖啡树首次挂果 助农增收“致富豆”

原标题:
惠阳平潭咖啡树首次挂果
有望成为“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和助农增收“致富豆”

  惠阳区平潭镇光辉村姚屋墩村民小组一处不起眼的农田里,一株株挂着红彤彤果实的植物,弥漫着阵阵香气。这是10余亩咖啡树散发出来的香味。3年前,梅州人徐牧在光辉村种植咖啡树,经过悉心栽培,今年咖啡树首次长出了鲜红的咖啡果,有望成为当地“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产品、助力农民增收的“致富豆”。

  

鲜红的咖啡果实挂上枝头。

  计划把种植园打造成咖啡体验园

  沿着蜿蜒村道,走进光辉村,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每到秋冬季节,青枣、草莓、圣女果等水果作物陆续成熟,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步入位于姚屋墩村民小组的雅辰咖啡种植园,10余亩咖啡树连片成荫,树上的咖啡果红彤彤,已经成熟。

  这里种植的咖啡树属于阿拉比卡品种,是徐牧从我国台湾引进的。阿拉比卡的果实是全球咖啡豆中的“主力”,占全世界咖啡产量的70%左右。由于能产出最受市场欢迎的咖啡豆,南北回归线附近的数十个国家都种植了这一树种。

  剥开红色的壳,里面便是咖啡豆,新鲜的咖啡豆尝起来有种甜腻的味道。工人采摘后,将这些咖啡豆进行烘干、研磨,精品咖啡粉就出炉了。

  因咖啡树喜阴,园子里搭建了遮阳棚,安装了全自动灌溉系统。种植园的工人说,种植咖啡树不太难,每年春天气温回暖就可以种下树苗,植株生长到一定高度时,对它进行人工掐尖,以促进其生长侧枝。今年这些咖啡树是初次挂果,产量不高,预计明年会有更好的收成。

  雅辰咖啡种植园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增收,种植园的工人基本上都是当地村民,尤其是农忙时节,种植园会雇用更多村民帮忙种树、施肥、拔草。徐牧也推荐周边村民一起种植,将阿拉比卡咖啡豆打造成为平潭“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

  “游人可以在这里了解咖啡豆种植、生产和深加工全过程,品尝咖啡。”徐牧说,后期将开发更多产品,比如把咖啡树叶子做成茶,用枝条来煲汤。除了种植咖啡豆,他还计划把种植园打造成一个咖啡体验园,形成一条完整的深加工产业链,推动休闲农业、文化产业、旅游、研学体验等融合发展。

  平潭差异化发展乡村产业,推动产城村人融合发展

  平潭镇是惠阳的农业大镇,也是惠阳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战场之一。近年来,该镇在推动产业和建设宜居宜业乡村上持续发力,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平潭镇实施特色产业培育工程,推进“一村一品”建设,打造了新圩村淮山粉葛、张新村红葱、红光村青椒、平潭村柑橘等一系列富民兴村产业。同时,培育发展8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家区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雏形初现。

  平潭镇农办主任吴悦斌说,作为惠阳农业大镇,平潭根据每个村土壤成分的不同,对适宜种植作物给予相应的科学种植建议,并多元化改善土质,进而提高农产品质量,促进农户增产增收。

  据介绍,平潭将大力推动现代化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的差异化发展,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多个片区发展,通过村与村之间互补短板,实现产城村人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许文昌 黄雯婷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