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助残疾人学一技之长勇敢追梦圆梦

  外观晶莹润泽,造型华美,色彩明快,一件名为《太平盛世》的景泰蓝传递着和平、美好的寓意,这件好看的作品由惠阳淡水一群残障人士制作。

  制作团队来自惠阳区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基地里,学员或跟着老师学习制作景泰蓝工艺画,或学习电商直播技巧,或学做手工艺品。他们在这里学习谋生技艺,重拾人生自信,收获纯真友谊。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团队开始在抖音平台直播景泰蓝工艺画教学,推广宣传这门传统工艺,这让外地残疾朋友也收获颇丰。现在团队还准备开通直播间,通过直播带货售卖景泰蓝手工艺品,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收入。

  

巫育其(右)和学员一起制作景泰蓝工艺画。

  网上直播教授残疾朋友制作景泰蓝工艺画

  走进惠阳区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墙上挂着一幅幅景泰蓝工艺画,古朴典雅。人物、花鸟、山水,无一不展现着独特的艺术魅力。

  景泰蓝工艺画,又称掐丝珐琅画,是传统工艺美术。其核心工序是“掐丝”和“点蓝”。先用细扁镀金丝勾勒图案轮廓,再以矿物质颜料填充上色,辅以后续工序进一步固化、美化,如此制作完成的作品色泽坚固,气韵华美。

  “做这个工艺画需要细心和耐心,‘掐丝’掐得好不好就看线条流不流畅。”基地顾问老师周昊说。周昊从事景泰蓝工艺制作画已20余年,早年间曾在北京珐琅厂工作,后来从家乡苏州来到惠阳。2014年,在惠阳区残联开办的培训班上,他作为授课老师教授景泰蓝工艺画制作方法。

  基地主任巫育其是当年参加培训的学员之一,今年55岁,惠阳沙田人,4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双腿畸形萎缩,行动不便。7年前的那场培训让他一下子爱上了这门手艺,之后他一直认真刻苦钻研,成为基地的一名志愿者老师,免费教授学员制作景泰蓝工艺画。像他这样的志愿者老师,现在基地里有4名,学习景泰蓝工艺画的学员有6名。这些年来他不断创作,作品获得了省、市大奖。对于未来,他说希望将自己谋生的手艺传授给更多残障人士。

  去年6月,巫育其开始在自己的抖音账号直播景泰蓝工艺画制作过程。许多网友通过观看他的直播得以了解这门传统工艺美术,有惠阳淡水的网友看到他的直播,专门来基地实地参观,有的还现场购买画作。“有河源紫金的残疾朋友,从我一开播就一直看到现在。”巫育其说,在直播过程中,残疾朋友常常询问制作技巧,他都一一耐心解答,给他们仔细讲解“掐丝”“点蓝”这些技术难点。

  今年9月,巫育其参加了惠州市残联举办的新媒体营销培训班。为期三天的“理论+实操”培训营干货满满,让他对“直播带货”跃跃欲试。他说,现在基地团队准备开通直播间,他将把在培训班上学到的直播带货技巧教给学员,拓宽景泰蓝手工艺品销售渠道,进而让学员实现居家工作增收。

  

惠阳区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团队制作的作品《太平盛世》,由景德镇窑场烧制。

  残障青年在基地学手艺重拾自信

  拿起一根细扁的镀金丝,剪断一截,聋哑学员小何用镊子夹住一端固定在画板上,随后缓缓移动镊子,娴熟地“画”出一条优美的弧线。只见一块偌大的金属板表面,条条镀金丝勾勒出数匹奔马形象,体态健美,飘逸灵动。

  另一边,学员小陈看着眼前绘有荷花图案的金属板,一手捏着镀金丝,一手拿着镊子,眉头紧锁,不知如何下手。“荷叶有的嫩有的老,嫩的叶子没有完全展开,颜色也不一样。”巫育其见小陈迟迟没有动手操作,来到他身边,叮嘱他注意观察画面体悟细节,以便“点蓝”之时准确运用色彩表现荷花的立体感。

  “其哥很有耐心,有什么问题他都愿意回答,对我们非常好!”小陈说。这个24岁的小伙子,早年间不幸右腿残疾,求职屡屡碰壁,曾经一度变得不爱与人交流。转变从他踏入惠阳区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开始。今年4月,经家人介绍,他来到基地学习制作景泰蓝工艺画。如今,8个月过去了,他不仅性格变得开朗许多,而且在志愿者老师指导下,基本可以独立完成作品。看到一幅精美的工艺画在自己手中一点点诞生,这让他颇有成就感。

  离小陈不远处,学员小魏正在认真练习“掐丝”。腿部有残疾的他初中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工作,封闭在家不愿出门,深感自卑。今年4月,在朋友介绍下,他来到了基地上班。“这里就像一个温暖大家庭。”现在,每个工作日早上7时许,他就从秋长家中动身出发,搭公交来到位于淡水的基地学习制作景泰蓝工艺画。

  基地负责人、惠州市肢残人协会会长赵以兵介绍,2014年基地成立,今年4月迁至惠阳淡水物业城街。在基地里,残障人士可以免费学习制作景泰蓝工艺画,也可以制作手工花、吉他琴弦,学习电商直播,习得一技之长改善生活,实现人生价值。据悉,自基地成立至今已有30多名残疾人学员完成技术培训,实现就业及自主创业。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庄灏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