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区平潭镇:建淮山农业公园撬动美丽经济

  去年12月末,冬至节气刚过,惠阳区平潭镇新圩村热闹得很,田间地头一派忙收成、忙建设的景象。村民刘耀志忙着推平自家数百平方米的院子,准备建设淮山粉葛深加工作坊、展厅等,这是他退休返乡后下决心要做的一件重要事情。

  刘耀志要建的作坊和展厅,是广东省乡村振兴驻平潭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致力推动的工作之一,也是正在完善之中的新圩村淮山农业公园的组成部分之一。整个农业园区要建设西枝江——梁化河的碧水绿道、垂钓区、淮山粉葛产业区、亲子采摘游玩区等,打造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从而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撬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动村集体经济上台阶、上水平。

  

平潭镇新圩村淮山农业公园开园。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摄

  深入调研摸清优势与短板

  红葱、粉葛、淮山、青椒、甜玉米……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平潭镇是个典型的农业大镇,近年来更是通过构建“一村一品”特色效益农业发展格局,打响了一个又一个知名农产品品牌。

  驻平潭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由10人组成,队长由惠阳区社科联二级主任科员孙国光担任,队员有区财政局黄惠雄、区卫健局陈卫军、中国电信惠阳分公司刘惠国、工商银行惠阳支行陈惠聪等5人,及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朱柳单等5人组成的科技特派员队伍。他们来自不同的单位,是结合平潭发展实际精心挑选出来的党员同志,其中孙国光是军队转业干部,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吃苦耐劳、甘于奉献,这些在部队中就淬炼出的精神品质在孙国光身上一直延续着。

  工作队进驻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第一件事就是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深入企业、农户、田间地头,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开展全面深入调研,摸查乡村振兴五个方面的现状,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听取群众对破解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调研之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认为,平潭镇农业产业品牌效益不够显著,特色农产品有量但价不高,土地流转用于重点农业产业发展总量不够。结合实际,工作队会同平潭镇政府谋划编制了“1+1+N”规划方案,即一个镇域乡村振兴规划、一个帮扶五年规、若干个工作方案。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工作队开拓思路,将规划与运营有机结合,大胆提出依托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新圩村,谋划进一步撬动乡村资源,打造“新圩村淮山农业公园”等乡村旅游特色线路,让美丽乡村产生美丽经济。

  孙国光说,工作队还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和短板弱项,特别是目前人居环境整治短板,结合镇村干部群众需求,聚焦产业就业、镇村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谋划帮扶项目。如:拟围绕镇域的行政村总体情况、经济和产业发展情况、重点村情况、规划编制等开展四期深调研,谋划特色产业振兴项目、历史文化挖掘项目等。

  对易返贫监测对象的项目帮扶,工作队将其列入2022年驻镇帮镇扶村项目库。在调研走访中,工作队发现部分农村合作社、企业主及种植大户有资金需求,立即安排金融助理上门服务,量身打造金融服务方案。目前大橘果业已签订贷款合同,几个合作社也在走程序中。新圩村、川龙村反映村内通信线路杂乱无章,影响美丽宜居村建设等问题,工作队次日便组织运营商及时予以解决,受到服务企业及村民的赞赏。

  淮山农业公园系新型田园综合体

  走进位于平潭镇新圩村的淮山农业公园,一边是茂密的淮山、粉葛藤,一边是正在挂果的青枣树,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推动之下,新圩村淮山农业公园于今年元旦正式开园,挖淮山粉葛、看动物、钻迷宫、窑番薯、骑绿道,现场好不热闹。

  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前期调研基础上,结合平潭当地产业特色,提出了重点推进打造“新圩村淮山农业公园”项目。

  西枝江流经新圩村,大多数土地为砂质地,种植淮山粉葛已经有30多年历史,且品质优良,是广东省“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与之相邻的鹊地村、鹤湖村同样种植了较大规模的淮山粉葛,是平潭淮山粉葛的主产区。

  按照规划,新圩村淮山农业公园定位为新型田园综合体,集农业景观、农业体验、农业科普等功能于一体。项目规划面积约455亩,位于平潭镇鹤湖、新圩和鹊地环岛中心位置,是串联周边榕树公园、上曲湾渡口、鹤湖旅游度假区等岛内优质景观旅游资源的节点窗口。

  新圩村村民刘耀志退休后回村里生活,新圩村淮山农业公园的建设启用,为他经营淮山粉葛加工厂和展厅带来了机遇。“遇到淮山粉葛滞销,这里就可以大量收购,加工成淮山片、淮山粉等产品,帮助村民打开销路,游客来了也可以作为特产带回去送人。”刘耀志说。

  孙国光介绍,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将帮助宣传推广新圩村淮山粉葛,打造淮山粉葛农业公园就是要把农业生产和旅游观光结合起来,创造品牌效应,促进新圩村生态休闲旅游和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真正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项目规划、实施正在同步进行,边做边改并不断优化,目前已经开园,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游玩。”孙国光说。

  除了产业发展外,风景秀美、竹林成荫的新圩村还拥有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该村十多公里的骑行绿道也在元旦正式对外开放。游客骑车逛田园风光,欣赏山水美景,领略乡村振兴带来的发展成果。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特约通讯员陈丹娜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