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沙田镇坚持以党建推动乡村振兴 形成干事创业合力

  沙田镇坚持以党建推动乡村振兴,形成干事创业合力

  党员干部带头干 乡村振兴动力强

  抓基层党组织,推动乡村振兴;坚持党建带群团,助力乡村振兴;优化农村公共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惠阳区沙田镇始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以党建推动乡村振兴,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点聚焦到推动乡村振兴上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呈现党建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

  

沙田镇呈现党建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

  围绕麒麟文化 打造农耕文旅体验项目

  进入冬季,气温下降了不少。这天,沙田镇东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运雄又跑到村里窑灶门,查看正在施工的灌溉渠疏通工程。这条长800多米的灌溉渠是村里主要灌溉水源,也是村里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之一。

  东澳村位于沙田镇东部,有一定的工业基础,也有着优美的生态自然环境。曾有一家企业想来东澳村投资田园综合体项目,但因企业发展战略调整,项目最终没能落户。

  “与其等别人来投资,不如自己先干起来。”说干就干,去年下半年开始,张运雄与村党支部成员、老党员带头行动,计划把村里租约到期的耕地集约起来,全部用来种植五彩水稻,同时,与机构合作发展乡村研学课程,建设市级非遗沙田东澳舞麒麟体验展示馆,打造农耕文旅体验项目。

  按照计划,东澳村要流转160亩耕地种植水稻,目前已经完成流转手续60亩,计划今年开春插上秧苗。“围绕麒麟文化打造农耕文旅体验项目,党员干部带头干,促进乡村振兴项目落地、产生成效。”张运雄说。

  同时,东澳村计划在村里建设一条1.7公里的乡村风貌带,沿路种植鲜花,与五彩稻田相呼应,吸引城市人流到村里游玩消费,民宿、餐饮等配套服务业也能旺起来。目前,让张运雄最为记挂的事是灌溉渠的清淤,要赶在春节前完工,以便开春播种秧苗。

  东澳村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增强东澳的发展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从人居环境整治,到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再到乡村振兴产业,党员干部带头做,处理村里大小事,做到群众有呼必应,村民心里自然就有底了。”张运雄说,在发展乡村振兴产业上,更是党员先行先试,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切切实实为民众谋利益,形成了干事创业的合力。

  实施“头雁”工程

  锻造带头人队伍

  党的建设是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根本在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执行力。“镇党委书记、村党(总)支部书记亲自抓乡村振兴,建立乡村振兴沟通协作机制,每周梳理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两级书记层面形成共识,进而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沙田镇党委副书记黄悦雄说。

  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因素在人。沙田镇大力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全力锻造一支活力足、能力强、动力大的带头人队伍,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新一届支部班子平均年龄38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77%,整体结构实现大幅优化。

  同时,从惠阳区直部门、优秀大学毕业生中选拔优秀青年才干担任支部“第一书记”,实现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个“一肩挑”。开展“群众点题、书记领办、实事践诺”活动,2019年以来共领办民生实事30余件。

  沙田镇还重视党员队伍建设,注重从大学毕业生、青年人才、致富能手、专业技术人才中发展年轻有干劲有能力的党员,建立党员“三亮三比”(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比表率、比带动、比成绩)工作机制。

  群团在助力沙田乡村振兴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同时,沙田党委始终坚持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群团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实施,注重整合党群资源,发挥聚合带动作用,让群团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当好政策宣传解读的宣传员、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服务员、人居环境治理的引导员,形成了党建带群建,群建促乡村振兴的良好格局。

  如沙田镇妇联开展美丽人家创建评选活动,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工会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如家政、育婴、粤菜等,为乡村发展储备人才;沙粒志愿者协助开展百姓欢乐舞台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另外,近年来沙田加大农村公共服务建设投入,建成8个标准化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开通“一门式”服务,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镇共建有8个村级卫生站并实现标准化建设,所有村级卫生站均配备乡村医生1名以上,有效解决基层群众就医问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喇叭工程、小公园小广场建设等一批服务群众阵地完成建设,各类公益培训班如约而至,麒麟文化、客家文化得到弘扬。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林小琼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