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秋长街道:“火车头”带动加速 “强富美”擦亮名片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雁”。惠阳区秋长街道近年来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深化“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给乡村振兴装上了一个动力强劲的“火车头”。

  新的一年,秋长街道将继续发挥“火车头”牵引带动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用党风凝聚民心,让村民感受乡村变化,让更多百姓加入到乡村建设中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秋长周田村的村民房屋墙画既美化了环境又滋润了人心。

  选准选好“领头雁”,配优配强“当家人”

  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千斤靠舵人。

  近年来,秋长街道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根基、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定心丸作用。

  2021年村级换届,5名政治素养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青年充实到了村(社区)班子中,选出了组织认可、群众满意、党员信任、发展需要的“带头人”,推动23名素质高、能力强的新晋村干部实力“登台”,“两委”干部平均年龄由43岁降至37岁,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由45人增至59人,逐步配强“两委”班子。

  新一届“带头人”满载初心使命,“上任即开考、上马即奔跑”,2021年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领办完成民生实事202件。

  秋长街道深谙“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石”,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工程,通过建档立卡、召开外出青年座谈会等方式,吸引外出乡贤、青年人才回乡发展,从中物色人选担任村民小组长,2021年52名新晋村民小组长变身“大管家”,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后备力量。

  同时,秋长街道建立发现、培养、使用人才的长效机制,2021年将167名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年轻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力量,一大批能带富、善治理的年轻力量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村“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新的村民小组长积极踊跃,村级组织建设气象一新,党群联系更加紧密,组织活力显著增强,为秋长街道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组织动能。

秋长街道周田村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引进来”精准培训,“走出去”靶向提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员队伍是中坚力量、关键因素,只有政治素质过硬、思想品质良好的人才能胜任。

  秋长街道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强化党性教育、技能实践等举措,全力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促进农村党员能力素质上新台阶。

  2021年11月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村民小组长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在秋长街道举行,“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从资金、创新产业、优化生态等方面推动建设美丽新农村”等内容吸引100多名村民小组长、“两委”干部、农村党员代表参加。

  “每次来培训都能开阔视野和思路,学到很多服务乡村振兴的办法,有很强的指导性、可操作性。”一名参加培训的村民小组长说。定期邀请专家团队来街道开展“村(社区)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会”,是秋长街道党工委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强党员干部队伍、强化“领头雁”作用发挥的缩影。2021年,已组织“两委”干部、小组长以及全体党员等集中学习培训33场次。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秋长街道坚持“学先进、找差距、拓思路、促发展”的理念,组织各村(社区)书记及小组长等人员,前往国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示范点实地观摩、洽谈交流,通过对标先进,进一步开拓了村干部干事创业思路。

  火车头”带动加速,“强富美”擦亮名片

  “农村党员必须带头冲锋,深入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发展建言献策,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秋长街道一名村干部说。

  党员的带头作用,在官山村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充分体现了出来。官山村党总支部充分调动农村党员参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热情,为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找到了舞台。各农村党员、志愿者做好宣传发动、道路清理等工作,2021年仅耗时2个多月,就完成了长度约1.7公里的道路改扩建,昔日狭窄崎岖的“闹心路”蜕变为平整宽阔的“幸福路”。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在这些热心的党员身上,我们看到了党员先锋的风采,他们就像一面旗帜,我们村就需要这样一面旗帜。”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周田村党总支部书记叶远雄坚持以身作则,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主动亮身份、领责任、展风采、争先锋,积极引导村民、乡贤、志愿者等力量积极参与,每年组织人居环境整治不下20场,村民也从观望者变成参与者再到传播者,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群众齐上阵的良好局面,人居环境整治也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2020年周田村荣获全区人居环境擂台赛第一名。

  人居环境变好了,也为旅游的“颜值”加了不少分。2021年,周田村相继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荣誉。在周田村党总支部带领下,村民通过房屋出租、入股分红等方式获得经济收益,全村旅游年收入约1600万元,村民人均从旅游业中获得年收入5000元。周田村从一个单一的农业村庄逐步发展为文旅繁荣的地方。

  给党员群众搭建施展个人能力的舞台,激发百姓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发展的速度就快了。如今,“书记带头抡大锤,党员带着群众干,干群同心聚合力,乡村面貌换新颜”正是秋长街道各村(社区)的真实写照。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林作栋 廖舒宁 欧阳文君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