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30岁男子滥服中药致严重脑损伤 医生:勿自行用药

原标题:
滥服中药致严重脑损伤
医生吁请市民莫轻信网上偏方,切勿自行用药

  在中医治疗倍受认可的背景下,中药滥用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近日,一则“惠阳30岁男子自行网购中药服用致突发心脏骤停”的消息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据悉,该男子平时有自研中药爱好,某天为了治疗腹部不适,自行将网上购买的中草药“附子”磨粉兑水服用(服药量不详)。1小时后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四肢瘫软不能行走等症状,由救护车送往当地医院抢救,医生立即进行洗胃处理,但患者仍逐渐出现意识丧失等症状,并出现心跳呼吸骤停!

  在气管插管、持续心肺复苏的情况下他被转运到惠阳三和医院抢救。经心肺复苏抢救成功后转入ICU行血液净化及综合治疗通过两天的积极治疗,虽内环境及血压已恢复稳定,但因中毒严重,脑功能已受到严重损伤。

  

服用中药需要讲究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附子含剧毒“乌头碱” 3毫克足以致死

  导致该名患者严重中毒的“附子”到底是什么东西?惠阳三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强告诉记者,附子又叫乌头、附片,是一味常用的温里药,主要作用是回阳救逆,补火助阳,散寒止痛的功效,但属于有毒性的中药。

  据悉,这味药很多老中医都会用到,特别适用于阳虚或风寒湿痹疼痛的患者。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这味中药具有强心、消炎、抑制凝血、抗血栓形成、抗心肌缺血、镇痛、镇静等作用。但是必须注意,这味药本身是一味有毒的中药,并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普通的食物,更不是可以随便吃的家常菜。

  陈强告诉记者,附子中的毒性成分主要是乌头碱,根据记载,口服乌头碱0.2mg即可中毒,3~5mg可致中毒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乌头碱有一个特点是不耐高温,一旦加热就会被水解,所以引起附子中毒的原因大多数是煮的时间不够,煮得也不够透。患者一旦服用,几分钟后就会出现中毒症状,当然也有在服用2~3小时后才出现症状的。

  临床上,这类患者的中毒症状首先是唇舌发麻、手足麻木、手足肌肉痉挛、抽搐、胸闷、心慌、心悸、头晕、眼花,以及咽部、喉部、食管、胃部等部位都有烧灼感,流口水。中毒进一步发展时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烦躁、呼吸困难、神情呆滞、血压下降、大小便失禁、语言障碍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昏迷、呼吸暂停或因为呼吸衰竭而死亡,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心律失常。

  中医面诊很重要 网上偏方莫轻信

  在生活中,人们经常听到一些药到病除的偏方,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流传的民间偏方更是数不胜数,这些方子大多千奇百怪。诚然,并非所有的偏方都不靠谱,但不可否认,网络上很多信息无法辨别真伪,还有相当一部分信息是经过人为的宣传放大。

  “日常接诊中,我们遇到不少在网上对照症状,然后听说‘偏方’自行买中药服用的患者,这也是最令医生头疼的。很多患者有一定的健康意识,但又不从正规渠道就医。”惠阳三和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方业奎表示。

  除轻信“偏方”自行购药外,记者还了解到,有的患者为了节省成本在首次服用医生开的中药后就根据药物性状自行判断并自行买药。

  方业奎强调,无论是看中医还是西医,面诊都很重要,中医的四诊法有“望、闻、问、切”,医生需要通过看症状了解一个人的精神状态,把脉象了解一个人的身体情况,这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中药方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适时调整的,患者服用一段时间的中药后,症状、脉象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改变,长期服用一个固定的方子,不仅功效会减弱,可能还会出现一些负面效果,所以此时应该回到首诊医生处复诊,由医生根据病情症状、脉象的变化而调整药物。

  “另外还有程序上的问题,中医师开完处方之后,中药房的药剂师还要审核,会根据处方的诊断,判断所包含的药物煎煮方式,并做重要提示和指导。”方业奎以附子这一味中药举例,如果是内服,理论上必须要先煎,至少要熬够一个小时毒性才会减退。但如果是外用,则不需要这样处理。他说,如果患者自行拿着处方去外面找药店或者网上自行买中药,都很容易忽略这一点。

  中药一旦没有正确运用和科学的把控,治病的“神方”也可能变成夺命的“毒药”。因此,方业奎建议市民到正规医疗机构开药,不要轻信未经权威考究的偏方。

  不提倡把中药当做食物长期吃

  春季是养生进补的季节,中药进补又热了起来。记者走访中了解到,有的市民为了达到更好的养生效果,会选择将自己服用的中药直接制作成药膳。还有的市民因为不喜欢中药的苦涩味,在服用的中药里添加日常食物,做成药膳。

  方业奎表示,这种方法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因为药物如果不经过严格的煎煮,就有可能会影响到治疗效果,而且制作药膳的过程中,患者可能会因为药物的错误使用或者是配比不当引起副作用。

  对于不少市民将中药当做食补,长期服用以调理身体的行为,方业奎认为这并不值得提倡。虽有“药食同疗”一说,但指的是人们在服用中药调理的时候,对日常食物也要有所选择,不要去进食一些性味相抵触、相克的食物。例如在广东,最常用的就是用一些中药材如生地、麦冬、百合等来煲汤,这些药都是偏凉性的,长时间将这些用作食疗食用会有副作用。

  一些食疗偏方也不可取。方业奎以腰痛为例,阳虚会腰痛,淤血会腰痛,还有其他病因也会导致腰痛,如果阳虚的腰痛患者,按照补阴的药方去长期吃,反而是南辕北辙,不仅没治好病还会加重病情。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建议市民权衡中药的安全性,不要把中药当做食物去长期吃。

  相关链接

  这些中药材 同样含剧毒

  很多人认为中药副作用小,认为随意服用一些也无妨,但实际上很多中药有相当的毒性,用时需小心谨慎,遵从医嘱。医生提醒,除了附子,含有乌头碱的常见中药材还有甘青乌头、川乌、草乌等。医生提醒大家要提高警惕,一定不要煮食甘青乌头、川乌、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

  陈强建议,市民除了自觉做到不参与、不邀约、不聚众煮食川乌、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外,还要禁止饮用以此类药材自行泡制的药酒,一旦发现别人擅自煮食、饮用甚至销售,一定要坚决劝阻,并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

  陈强提醒,倘若不幸误食掺入了川乌、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的食品,一旦出现口、唇、舌发麻,脸部以及皮肤发痒或者有蚂蚁爬行感,恶心、发慌等中毒症状,在发生中毒后不论症状轻重,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进行求救,及时去医院接受治疗,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

  此外,这几类中药也要慎用。

  1、马钱子:马钱子毒性较大,必须炮制后才可药用。超量或长期服用可能引起毒性反应,如强直性痉挛、肢体颤动、惊厥、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可导致昏迷。

  2、苍耳子:苍耳子对心脏有抑制作用,会使心率减慢、收缩力减弱。苍耳子超量或长期服用可导致中毒,表现为腹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烦躁等。

  3、水蛭:中医用于破血逐瘀、通经,水蛭超量或长期服用可引起内脏出血和肾损害,有出血倾向的病人禁用。

  4、关木通、青木香、广防己等含马兜铃酸较高的药材,有明显肾毒性,可造成肾小管功能受损,甚至致癌风险。

  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通讯员吕春芳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