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推动城乡治污设施及配套管网与城市发展同步

  日前,惠阳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审议区政府关于惠阳区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审议区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议案,表决通过相关决议,并审议人事免职事项。

  据悉,今年惠阳将积极推进惠阳城区第二净水处理厂(四期)扩建工程、城区第三净水处理厂等一批城乡治污设施与污水管网建设,重点推进淡水河半岛滨水公园和大沥河水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同时做好大气环境质量、污染源头管控等方面工作。

  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则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促进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科学谋划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规模布局

  惠阳区副区长刘伟东代表区政府,向区六届人大常委会报告惠阳区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据介绍,2021年,淡水河紫溪国考断面氨氮、总磷自动监测均值分别为0.548mg/L、0.11mg/L,氨氮、总磷分别下降10.49%、23.56%,水质达地表水Ⅲ类标准;西枝江马安大桥下断面水质达地表水Ⅱ类标准。全区23条支流河涌均值全部达标,全区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标。2021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4.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86。

  2021年,惠阳高标准推进水环境治理巩固提升,三和净水处理厂扩建实现通水试运行,淡水净水处理厂一期提标工程完成通水调试,污泥无害化处置项目基本完成主厂封顶和部分设备安装,新建108.4公里污水管网。淡水河整治被评为广东省“十佳”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案例和优秀事例之一,并作为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正面典型受到中央督察组肯定。

  今年,惠阳将推动城乡治污设施及配套管网与城市发展同步,积极推进城区第二净水处理厂(四期)扩建工程、城区第三净水处理厂、镇隆第二净水处理厂及30公里配套管网尽早投产,不断提高城镇污水收集率。因地制宜开展水体内源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增强河湖自净功能,重点推进淡水河半岛滨水公园和大沥河水生态环境修复工程。

  今年4月,惠阳区人大常委会两次组织区人大代表对惠阳区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现场调研。结合常态化监督情况,调研组对区政府提交的报告进行初审。调研组建议,区政府应综合考虑城市发展需要、人口规模和集聚程度等,系统规划建设治污设施,科学谋划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的规模和布局,确保污水“应收尽收”,坚决防止再出现先污染后治理的局面。

  特别是针对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等在建重大产业园区及重点城市干线、轨道交通等,区政府应提前做好前端规划设计,把治污设施纳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区域开发与治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

  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地落实

  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

  经会议审议通过的《决议》,主要开展两个方面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一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促进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根据《决议》,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为全体公民、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以及其他重点群体。对于全体公民,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推动全民法治行为习惯养成。领导干部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分类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将必要的法律常识纳入不同阶段学生学业评价范畴,在中考、高考中适当增加法治知识,将法治素养作为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决议》还提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路径,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发挥社会力量和专业人才作用,锻造法治文化精品;加强法治文化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与重点建设项目、旅游项目等一体打造,推出一批可持续发展的、有影响力的法治文化体验线路。二是在创新形式载体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方面确立任务和措施,完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注重运用新技术分析各类人群不同的法治需求。三是促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效能高效转化,实施“法律明白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程,推动他们和村(社区)法律顾问组团参与基层依法治理。

  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普法工作的重大理念创新和制度创新。2018年以来,惠阳连续开展4届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在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地落实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八五”普法期间,惠阳将常态化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年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并强化评议结果运用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同时,对没有具体执法司法权的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以外的承担管理和服务职能的部门行业如何履行普法责任进行有效兜底。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惠阳人大宣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