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镇隆这对夫妇“云端”卖荔枝 事业甜蜜

  “关注主播,点右上角领优惠券。”“喜欢小籽、肉多又甜的荔枝,拍镇隆糯米糍就对了……”离镇隆荔枝上市还有1个多月时间,镇隆新农人邓友光、傅继娟已将直播间搬到了自家荔枝园里,在他们的淘宝店直播间里与网友热烈互动。

  从传统行业转战到网络平台,从网上卖服装到直播卖荔枝,邓友光夫妻二人怀揣着对镇隆荔枝的热爱,以“夫妻档”的形式为镇隆荔枝农产品代言,在镇隆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力量。

  

邓友光傅继娟夫妇在荔枝园直播卖荔枝。

  哪怕不赚钱也要讲诚信

  邓友光是镇隆镇陂塘角村人,傅继娟是外来媳妇、重庆妹子。两人打工时相识相恋,而后组建家庭。

  从不知道电脑如何开机,到自学本领辞职创业经营电脑培训,再到2007年辗转淘宝做起了服装生意,邓友光夫妻二人的电商思维越来越成熟。2012年,夫妻俩尝试网上卖荔枝。他们深知荔枝保存期短、季节性强,一切都在小心翼翼中摸索,也下决心研究推广方式、包装方法以及物流运输策略。

  很快,顾客的点评让他们有了信心。“吃过的人都说好吃、好甜。”邓友光说,他从小吃镇隆荔枝长大,也一直以镇隆荔枝为傲,这么好的产品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且品尝。

  生鲜水果网售有很多不可控因素。有一年,由于运输问题,寄到浙江的一批3000多斤的荔枝全部坏掉。“坏多少赔多少,赔到顾客满意为止。”回想起过往,傅继娟心有余悸。但这一次,他们用诚恳换得了诚信的口碑和忠实的粉丝,不少顾客成了追随他们10多年的“铁杆粉丝”。

  果子没上市前,一般要提前预售。有一年,傅继娟在店铺里挂出了148元6斤顺丰包邮的预售价,可当年是镇隆荔枝小年,同行基本卖的是158元5斤甚至188元5斤。有人劝她赶紧下架,打电话给顾客一一道歉取消订单,可夫妻俩不干,他们说:如果这样做,前期的推广费丢失了,顾客也会很不舒服。最后他们还是咬咬牙把荔枝发了出去,哪怕不赚钱也要讲诚信。

  有了摸爬滚打的经验,2016年,夫妻二人决定下架服装,将淘宝店改为荔枝店,全身心扑在荔枝网络销售上。

  带动乡亲们网售荔枝

  随着镇隆镇政府对镇隆荔枝产业培育、扶持多年,镇隆荔枝品牌已声名鹊起,邓友光、傅继娟夫妻俩的团队也逐渐壮大。每年都有老顾客不断回购,每年都有周边果农直接把荔枝拉到他们的发货点。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镇隆荔枝来了个下马威。“怎么办?”夫妻俩很迷茫,他们起初给自己定了“今年卖2000箱”的目标。当时抖音直播带货等刚兴起不久,在荔枝上市前几天,两人果断吃住在果园。邓友光负责直播卖货,沉浸电商多年,他早已熟悉直播引流的技巧,网络词语用得很溜;傅继娟既当客服又忙售后,前期宣传下了不少工夫。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提倡人们少聚集,但“云端”消费却很给力。每天凌晨两点多睡觉、清晨六点起床,每天最少发货600箱……忙完直播后,他们跟家人一起采摘、打包,最忙的时候还要召集村里的乡亲们参与“打零工”。通过直播,自家的荔枝卖完了,帮邻居也把荔枝卖完了……这一年,他们卖了5000箱,订单纷沓而来,完全超出预想。

  有了邓友光一家的带动,通过网络,周边乡亲们不愁荔枝销售,也不用辛苦运送到市场,还能卖出好价钱。如今,他们跟村里果农、周边果园签约合作,种植面积有1000多亩。从单打独斗,到加入镇隆镇荔枝生产协会抱团作战;从只卖自家100亩荔枝到合作面积扩大到1000多亩,一路走来,夫妻俩认为,敢拼敢闯是他们骨子里的勇气,而镇隆荔枝的品质给足了他们底气。

  鲜果季短暂,邓友光夫妻俩卖完新鲜荔枝就卖荔枝干、荔枝酒、荔枝蜜等一系列跟镇隆荔枝相关的农产品。网络做媒,云销全球。插上了物流的翅膀,这些干果通过他们的直播间、微信朋友圈走出中国、到了国外。“镇隆荔枝真是好。”夫妻两人坚定要将这份甜蜜的事业进行到底。他们说,时代变化莫测,新机遇有新的“打法”,为果农分担解忧,开创更多销路,他们希望能用自己的优势带动镇隆荔枝走得更远、卖得更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张伟锋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