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井北联村刘志灵:惠阳首位持证上岗蜂农 直播摄像头装进蜂场

  日前,在惠阳区良井镇北联村,蜂农刘志灵在家旁边的小山坡上打开蜂箱,检查蜂群、蜂王、病虫害等情况。采集蜂蜜、酝酿幸福。40岁出头的刘志灵从小就热爱钻研养蜂,长大后将这份兴趣变成了“甜蜜的事业”,从最初买2箱来“试水”到现在专业养殖近300箱,饱含匠心、深耕其中。他始终认为专注、专业才能成为“专家”。如今,有了乡村振兴驻良井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帮助,他希望通过“云端”将甜蜜的农产品卖到全国。

刘志灵夫妻俩检查蜂群情况。

  成为惠阳第一位持证上岗的蜂农

  刘志灵说,小时候有养蜂人追着花期来到他们村,他每天望着盼着,很感兴趣。为了解馋,他用存了很久的零花钱买了两罐蜂蜜。没想到两个多月后,两罐蜂蜜还没喝完就变味了,这让他既心疼又生气。那一刻,他就萌发了自己养蜂酿造纯正蜂蜜的念头。

  1993年,13岁的刘志灵从一位养蜂人手里买了两箱蜜蜂,放在家里饲养。他格外珍惜,每天放学后都忍不住打开蜂箱来看看他的宝贝是否长大,有时一天还要看上几回。其实他还不懂,蜂箱不能经常开,而是要择季节、分时候。结果很快给刘志灵上了一课:蜜蜂经常受到开箱的惊吓,不是生病了就是飞走了,还没开始酿蜜就夭折了。

  刘志灵决心用“知识武装头脑”,偷偷攒零花钱买书。渐渐地,他摸索到了其中的门道,懂得与蜜蜂友好相处。高中毕业后,刘志灵把养蜂当成事业,开始了他的养蜂生涯。

  从年少时的兴趣使然,到成年后的事业选择。结婚后,刘志灵带着妻子一起追随这“甜蜜的事业”。在近30年的钻研和坚守中,他从“养蜂小白”变成“养蜂达人”,坚持用专业的心做专业的事。他和妻子不断学习,取得了从业资格证——蜜蜂饲养工四级证书。2018年,刘志灵还取得了养蜂证——“惠阳区蜂字001号”,成为惠阳区第一位持证上岗的蜂农,还成为惠阳区第一位把蜂蜜进行工商注册的蜂农。“持证上岗是对自己的保障,也是把蜂蜜产业做大做强的保障。”刘志灵说。

  将把直播摄像头装进各个蜂场

  一瓶瓶蜂蜜的背后,藏着养蜂人的汗水与艰辛。每天早晨,夫妻二人起床后先检查蜂群、蜜蜂的安全,给蜜蜂除蜂螨,然后再挨个检查蜂板、取蜜、更换蜂板等。数十年的经验告诉他,在检查蜂群方面马虎不得,看蜂粮、查蜂王、检查是否有病虫害……过程中,被蜜蜂蜇是常有的事。

  秋冬季节,花木较少,蜂农则要化身为“饲养员”为蜜蜂熬过漫长的冷天做准备。这时蜂农要追着花走,还必须关注天气。有时妻子要忙家务活和照料孩子,刘志灵就一人揽下钉箱、装列、招蜂、高山区放蜂等一系列工作。每次外出都要一两个月,吃住在汽车上或者搭个帐篷。但看到勤劳的小蜜蜂们像听到口令一样“嗡嗡嗡”采花酿蜜,他的疲惫也顿时消除。

  最高峰时刘志灵饲养了500箱蜜蜂。有了产量和质量的保证,他希望在销售模式上能有所创新。最近,乡村振兴驻良井镇帮镇扶村工作组得知他的故事,主动帮他注册了淘宝商店,希望良井的优良蜂蜜插上“电商”的翅膀飞得更远。

  接下来,刘志灵筹划依托互联网移动端把直播摄像头装进各个蜂场,用可视化方式让消费者看得见、信得过,让整个中蜂认养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让消费者更加放心。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文学群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