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全域旅游出招:打名人牌、举生态旗、走融合路

  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叶挺纪念馆,每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00万人次,景区效益带旺周边乡村旅游——客家围屋变成精品民宿,农田果园成为研学基地、采摘乐园,百年古树和田园风光带来“最美乡愁”……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东部腹地的惠阳,高速路网密集,是深圳都市圈人出游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成为旅游热点,叶挺纪念馆、秋长谷里、良井原乡等成为热门打卡点。

  在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中,惠阳围绕“大湾区东岸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的定位,探索“党政统筹、多措并举、品牌建设、平台构建”的全域旅游发展路径,积极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打名人牌、举生态旗、走融合路,文化、旅游、乡村等融合发展激发新活力。

叶挺纪念馆每年接待游客量超100万人次,景区效益带旺周边乡村旅游。

  将全域旅游发展融入名镇名村、美丽乡村等建设

  夏日初长,槐柳阴密,帘栊暑微,万物并秀。惠阳区秋长街道茶园村木公幌的秋长谷里,迎来了一拨深圳客人。他们拖着行李箱,行走在村道上,入住由百年老屋松乔楼改造成的民宿,体验客家风情,感受诗意景致,体验乡野生活。

  谁能想得到,四五年前,这里是一片破败的“空心村”。2018年初,茶园村以市场化模式,联手碧桂园文旅集团建设秋长谷里乡村振兴项目。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项目融入精品民宿、特色餐饮、文创手作等业态,打造美丽乡村文旅景区。

  2018年底,秋长谷里一期建成开放,每年客流量约30万人,入住游客大多来自深圳。项目不仅修缮了房屋、改善了环境,还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村民除了收基础租金,还可获得整个项目的营业分红。

  “共有109户村民以土地、房屋等资源入股,平均每年每户可获益2.1万元。”茶园村村委会委员叶俊腾说,项目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为当地每年创造500万元收益,成为带动村民致富、拉动当地经济增长的有力推手。

  与惠东、大亚湾主打滨海旅游相比,“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特色的传统古村”是惠阳旅游最大的魅力所在,值得细细品味。作为惠州唯一同时临近深莞的县(区),惠阳拥有便捷的交通互联,广沃的土地与纵深的乡村,为“乡愁”消费力最强的深莞提供了好去处。

  在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中,惠阳大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以乡村基建、人居环境整治等为核心,形成了一个个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例如秋长街道的周田村、茶园村等。2018年~2021年,惠阳投入1.17亿元用于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建设,安排5.56亿元改善乡村旅游交通建设,同时统筹涉旅资金投入,将全域旅游发展融入名镇名村、美丽乡村、扶贫开发、水环境治理等建设中,实现农村面貌、全域旅游环境的全面升级。

  乡村基础设施的完善,激活乡村内生动力,为实现乡村的自我“造血”奠定坚实基础。在政府主导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基础上,惠阳引入社会资本实施“三变工程”,农村变景区景点、农民变旅游从业人员、农产品变旅游商品,由点连线、织网成面,抱团发展,统筹大乡村资源,整体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

  如今,惠阳探索出实践乡村旅游六种模式——以良井镇霞角村、大白村、时化村等为代表的新农村连片开发型;以茶园村(乡村民宿)为代表的乡村创业激活型;以周田村为代表的文旅融合型;以官山村为代表的古村落活化型;以东澳村为代表的带头人引领型;以茶园村为代表的旅游精准扶贫型,使乡村变成“农民的家园、市民的公园、游客的乐园”。

户外运动节是惠阳“旅游+体育”赋能全域旅游发展的有益尝试。

  产旅融合促全域旅游提质增效

  惠阳推进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是在党政领导统筹下进行,统一规划、统一部署、整合资源、协调联动,因地制宜对旅游业进行系统性的、全方位的改革。

  惠阳区创新了全域旅游机制体制,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组建惠阳区志愿者队伍,开展全域旅游宣传月、全域旅游沙龙等活动,引导全民参与旅游创建工作。

  惠阳在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升旅游产品开发、服务管理水平,从而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文化和旅游产业新引擎,助力现代化经济发展。

  如结合惠阳优势产业,实现“旅游+”和“+旅游”升级发展。在“旅游+文化”方面,惠阳打造“名人、名城、名果、名楼”四大名著文化旅游名片,形成了“千年归善·活力惠阳”文化内核,成功打造叶挺纪念馆4A级景区、邓承修故居、邓仲元旧居主题文化展示馆和叶亚来主题文化展示馆等文旅融合项目。户外运动节是惠阳“旅游+体育”赋能全域旅游发展的有益尝试,直接带动餐饮、住宿、娱乐、商业等文旅相关产业联动发展。

  旅游是全身心的美感体验,需要全方位打造美好环境,这与公共旅游服务密切相关。惠阳统筹部门资源资金,合力提升全域旅游基础设施,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导览标识系统、旅游驿站、观景平台等公共服务设施有序推进,绿道、碧道、古驿道等慢行系统网络不断完善,“双环、双带”旅游风景道建设基本完成。惠州南站、平潭机场、惠阳汽车客运总站的集散服务和分布于各主要景区和重要节点的游客咨询服务点,为旅游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

  惠阳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推进全域旅游数字引领工程,完善了“惠阳文旅体”微信公众号和各景区景点的数字化平台,覆盖“衣食住行购”,为游客提供了“全景式、全业态、全程化”服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 曾令瑜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