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镇隆刘观仪:参与培育惠州第一个荔枝新品种

  镇隆荔枝好吃,尤其是主产的两大荔枝品种桂味、糯米糍令人念念不忘。也许很多人不知道,镇隆荔枝有一个新品种——桂爽,清甜爽脆、皮厚核小,受大小年影响不明显,其丰产稳产的特性越来越受到当地果农的青睐。桂爽的面世离不开镇隆荔枝“十大种植匠”之一的刘观仪的努力。匠心守护荔枝,精心深耕乡土。刘观仪不忘初心,推广新知识新技术,带动乡亲增收致富。

刘观仪为果农介绍荔枝树管理经验。

  矮化果树提升荔枝产量品质

  刘观仪是镇隆镇黄洞村人,在外闯荡打拼10多年后,2010年的夏天返乡种荔枝,精心维护着自家果园。当时,村里有一个景丽果场,种有300多亩荔枝林,老板看中了他踏实肯干、乐于钻研,聘请他到果场当技术员。

  起初,新农人刘观仪的种植经验源于记忆中父辈的教导。但他爱学习,经常拜访其他农业经营主体,同时积极参加省、市、区级的各类农业培训,逐渐积累了丰富的荔枝种植经验,经常为周边的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咨询。景丽果场进行荔枝标准化核心示范园建设,与华南农业大学保持紧密合作关系,刘观仪抓住机会向专家请教,这对他的农事管理有了很大帮助。

  通过所掌握的知识,刘观仪开始对老一辈的种植方法进行革新。“比如很多老果农不愿意把老树锯矮,但我坚持要矮化,一为采摘方便,二为提升果品,为此还跟父辈起了挺大的冲突。”他说,当进行过矮化的树木在次年挂果时,产量和品质都明显提升,老一辈果农自然而然接受了新思想。

  2019年,刘观仪通过惠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推荐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并获取证书。2020年,他获得农业植保机飞手证书,熟练使用大疆农业植保机服务于合作社成员,用无人机为荔枝喷药、施肥,有效减少人工成本,达到省药、省时、省人工的效果。同年,他被认定为2020年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并获得镇隆荔枝“十大种植匠”第一名。

  参与培育我市第一个荔枝新品种桂爽

  刘观仪介绍,桂爽是我市第一个荔枝新品种、唯一的自命名品种。桂爽果实呈歪心形,果皮厚,具有果大、肉质爽脆、有桂花香味、焦核率高(90.5%)、糖度高(TSS19.6%)等特点。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它不受荔枝大小年的影响,丰产增产。普通荔枝一颗约15克,桂爽平均单果重约33克,最大达50克,实属“荔枝王”。

  数据采集,果型、果重跟踪观察……刘观仪见证了桂爽的培育和认证,认为这对镇隆荔枝发展有着历史性的意义。上世纪90年代,老板在镇隆茂密的荔枝林里发现了一棵与众不同的荔枝树,这就是桂爽的母树。2017年,多部门联合试验并培育荔枝新品种,经过两年试验,对该品种的新颖性、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进行了详细的观察、记录、检测等,并进行分子标记分析,认为这是荔枝新品种,并初步命名为“桂爽”。2020年,“桂爽”获得品种评定证书。

  桂爽一面世就大受欢迎、供不应求。也正因有了晚熟的桂爽,镇隆每年卖荔枝鲜果的时间明显拉长。

  如今,桂爽越来越受当地果农青睐,果农纷纷来景丽农业公园取经、买苗。刘观仪一方面培育了几百棵苗,准备嫁接,在镇隆果农中推广;另一方面不断跟专家合作探讨,努力提升桂爽甜度和香气。他还在景丽农业公园引进的10多种国内优质荔枝品种中不断试验,为镇隆果农发掘更适宜的荔枝品种并作推广,让果农延长荔枝收获期,卖出更好的价格。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