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拟用3年改造全部农贸市场 年内升级改造36家

  “阿姨,给我来5块钱的绿豆、5块钱的白糖。天气热,准备熬绿豆粥解解暑。”“大姐,我已经买单了哈,记得5点左右帮我送上楼。”……下午4点一过,位于惠阳淡水莲塘西路的六谷莲塘市场开始热闹起来。在市场内有方粮油副食店档口,街坊邻居们在买东西的同时,跟副食店老板娘有说有笑聊着。

  农贸市场有着市民最熟悉的“烟火气”,承载着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幸福,也是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按照“升级改造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关停新建一批”的思路,本着最小干预、最短工期、最少扰民的原则,惠阳将用3年时间(2022年至2024年),对全区农贸市场分类实施、分批推进综合治理提质升级工作。今年,惠阳共要完成36家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提质升级工作任务,目前,20家农贸市场已动工(含2家转型、1家关停),动工率56%。

为减少对市场的影响,工人利用下午、晚上时间对六谷莲塘市场进行改造。

  “分时作业”以减少对市场影响

  农贸市场是居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惠阳从今年2月起,对相关市场场内及门面全方位整修,合理规划场内摊位及门面功能分区布局,对供电、供水、排水、排污以及室外工程全面升级,统一市场形象标识,全面提升农贸市场品质形象。

  六谷莲塘市场占地约2300平方米,一旁还有个停车场。走进市场,一进门是蔬菜摊档区,左侧是粮油副食区,再往里走是肉类、鱼虾、鸡鸭鹅家禽区。郭兰香夫妇从2004年开始在这里开档口,哪怕现在网购、团购发达,还是有很多街坊们专门来这里购买粮油副食等日常生活用品。“改造时,会影响生意,但只是暂时的。”她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对她档口旁的几个大柱子进行包边贴瓷砖,接下来摊位墙体也要重新改造。

  利大姐在菜市场开档口卖蔬菜两年了。她摊档上方悬挂着“A001”编号的招牌,后面保留的空白处将悬挂她档口的名字。据悉,市场管理方将通过统一设计悬挂招牌,保持统一风格。她面前的菜台上做了新挡板,防止蔬菜滑落;档口地面做了新的排水系统,不锈钢材质的漏水格焕然一新。“改造对我们和顾客都有好处,市场变干净整洁漂亮了,顾客更愿意来这里买菜购物。”利大姐说。

  市场管理方负责人钟文光告诉记者,六谷莲塘市场改造从今年4月29日启动,考虑到尽量减少对摊主的影响,改造升级采取“分时作业”进行。“上午生意更好一些,所以我们上午不进场动工,在下午、晚上施工。”他说,改造后,市场硬件、软件都提档升级,更美观、更现代、更舒服的购物环境会让老百姓更喜欢。

  位于承修二路的永泰综合市场小一些,占地800多平方米,从2000年开始营业,2015年曾实施过改造。“看,我们增加了电子大屏幕,播放各类公益广告。”永泰综合市场管理方经理林家楚介绍,市场自5月29日起启动改造,预计8月初改造完毕,最先改造的是厕所,改造后男女厕各一间,实现了自动感应冲水,厕所门口还配备了洗手台、镜子等。

  “我期待的都已经呈现出来了。”在市场内“三鸟区”摆摊卖鱼的张先生说,以前地面的排水系统不够畅通,杀鱼、洗鱼后经常有残渣、污水。”如今,墙体重新做了改造,贴上了瓷砖,地下排水排污沟渠也加宽加深了,对此,他很满意。

改造后的摊档干净整洁分类有序。

  分三批分类推进54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六谷莲塘市场率先启动升级改造,这是惠阳辖区的试点,通过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其他市场改造全面铺开。目前从升级改造进展来看,群众接纳度提升,也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6月23日,惠阳区召开农贸市场工作会议,会上强调,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意义重大,各镇(街)、各部门务必把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事项来抓,争分夺秒、迎难而上、不遗余力地将这项实事办实。

  此次改造按照“升级改造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关停新建一批”的原则,立足惠阳实际,用三年时间(2022年~2024年),以加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为重点,分类实施,分批推进,完成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升级任务。

  据了解,惠阳区共有农贸市场54个,将分三批分类推进完成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提质升级任务。第一批是2022年2月~12月,计划对淡水街道、秋长街道、三和街道共36个农贸市场实施综合治理;第二批是2023年1月~12月,涉及良井镇、平潭镇、沙田镇、新圩镇、永湖镇、镇隆镇共12个农贸市场;第三批是2024年1月~10月,涉及新圩镇、镇隆镇共6个农贸市场。今年要完成36个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提质升级改造的任务,7月份将全面动工,10月份基本完成,12月份通过区、市二级考评。

  以升级为契机,依据《惠州市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标准》,惠阳区市场监管局统一聘请第三方设计机构,制定升级改造设计方案和施工图纸,突出地方特色,彰显客家文化。同时,多部门联合协作,对市场周边环境和无证无照摊贩开展整治行动。

  据介绍,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成后,依据评估验收情况进行星级评定,完成一个、验收一个、评星一个,并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奖励,激励市场开办者的积极性,对不能完成升级改造、整治提升任务,无法达到验收标准的农贸市场依法实施关停、转型。

  此外,惠阳还计划采取“三送+金融”方式,“三送”即送设计(施工图)、送指导服务、送奖励,同步开展设计、指导工作,成熟一个启动一个,按照“一场一策”的做法,全面推动升级改造工作的落实。 

  改造计划

  第一批

  2022年2月~12月

  计划对淡水街道、秋长街道、三和街道共36个农贸市场实施综合治理

  第二批

  2023年1月~12月

  涉及良井镇、平潭镇、沙田镇、新圩镇、永湖镇、镇隆镇共12个农贸市场

  第三批

  2024年1月~10月

  涉及新圩镇、镇隆镇共6个农贸市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