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智慧治理平台人大模块拟下月上线

  600寸的可视化平台大屏幕、12个智能应用模块、28个大网格和128个小网格……7月18日,淡水街道智慧治理平台指挥中心迎来18名区人大代表。他们以惠阳区2022年代表主题活动月为契机,实地调研淡水街道城市管理科学化、精准化的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当前,区人大常委会淡水街道工委立足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推动市、区人大代表网络在线平台建设,准备在智慧治理平台接入人大工作模块,开启淡水街道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人大”新模式。目前,该模块正在开发中,预计下个月上线。

智慧治理平台指挥中心为城市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智慧治理平台为基层社会治理持续赋能提效

  活动当天上午,区人大代表们走进淡水街道智慧治理平台指挥中心,一张超大屏幕映入眼帘。屏幕中央是淡水街道的电子地图,旁边跳动着城市社会治理、消防预警、水务管理等各个模块的实时数据,以及重点区域的视频实况,让代表直观地感受到平台为城市管理提供的数据支撑。

  作为惠阳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淡水街道面积83平方公里,下辖20个社区和8个行政村,管理人口近65万,常住人口约45万,人口密度高达7200人/平方千米,社会管理压力持续增大,考验着城市基层治理的智慧与担当。

  “这是我们的‘三维地图’,叠加各类数据资源,形成虚拟数字城市。”代表们详细了解了智慧治理平台在当前城市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平台有关负责人刘勇波介绍,街道依托智慧治理平台,构建“互联网+GIS网格化”运行机制,全面梳理辖区的人、事、物,将村(社区)边界线、河道、内涝点等地理位置信息以及疫情防控、“三小”场所等数据全部纳入平台,并将辖区28个村(社区)划分为28个大网格和128个小网格进行管理。网格员通过手机APP随时向智慧治理平台上传收集、发现的问题,形成“网格员上报—中心派单—部门跟进反馈—中心结案”的工作流程,中心实行24小时轮值制度,对台风预警、防溺水、疫情防控等各类突发紧急事件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理。

  “能看看人员的工作情况吗?”为感受平台工作效率,代表们现场“派单”,通过“视频通话”的“第一视角”,实时“监督”执法人员开展市容市貌整治工作。

  经过2年多的发展,淡水街道借助辖区设置28个高空鹰眼、300个地面鹰眼,辅以无人机、无人艇、电子显示屏等设备,建立全方位、立体式的监控体系,将以往耗时费力的“平面巡查”转变为科技预警。平台现有指挥调度、分析研判等12个智能应用模块,基本打造出“平台端口高度互通、监控信息高度集成、后台分析高度精准、部门联动高度协同、上下调度高度统一、事件处理高度有力”的智能应用生态,为基层社会治理持续赋能提效。

  截至今年初,淡水街道利用智慧治理平台系统“向科技要效率,以信息强管理”,累计发现辖区大小露天焚烧事件超过1000起,指挥村(社区)办结率达100%;上报“疫情防控”工作日志39319条,录入工作日志218650条,上报事件11932宗,办结11223宗。

  人大代表将实现随时随地通过系统即时履职

  通过观看调研和现场演示,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们认为,淡水街道智慧治理平台在推动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随后,人大代表们针对平台的信息共享、协同机制、网络安全、群众互动等方面积极发言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淡水街道构建的智慧治理平台,打破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让大数据在行政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而对于人大来说,如果实现大数据的全面联结,不仅通过智能分析和全过程监督大幅提升工作效能,也有助于用信息化带动代表履职尽责再提升。

  目前,区人大常委会淡水街道工委在推动人大工委办公室、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与淡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场地整合的同时,也把人大工作接入智慧治理平台系统提上日程,探索信息化与人大工作实践相结合,积极推动市、区人大代表网络在线平台建设,构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新体系。

  “此次调研,让代表们提前熟悉智慧治理平台系统的运营架构,为接下来人大工作接入系统奠定基础。”区人大常委会淡水街道工委主任蔡学介绍,将建立一个有利于实现人大工委信息公开常态化、人大代表履职服务透明化、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便捷化的平台。

  系统开放后,淡水街道各级人大代表们将突破时空限制,无论在大街小巷还是在田间地头,都可随时随地通过系统即时履职,将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相关的建议和议案等履职情况通过手机APP一键上传,让代表履职由“云下”到“云上”,促进区人大常委会淡水街道工委监督效能大幅度提升,为助力淡水街道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人大力量。

  代表声音

  “应该开放应用端口给村(社区),让基层工作更便利。每个村(社区)管理人力捉襟见肘,把智慧平台功能下放,可以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负’”。

  ——区人大代表李燕浩

  “应该打破信息孤岛,使平台数据‘可上可下’。平台将功能向基层延伸的同时,要加强与区应急、执法等部门的‘向上’联动,提高城市管理效能。”

  ——区人大代表杨振基

  “平台要发挥‘一键调全局’的作用,对发生应急抢险、人员救助等特殊情况时,开设绿色通道。智慧平台功能十分强大,可以在为民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保障群众需求。”

  ——区人大代表徐关华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