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区政府报告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尉宏 许文昌 通讯员惠阳人大宣)今年上半年,惠阳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稳中有进,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9.14亿元,同比增长1.7%,规上工业总产值854亿元,同比增长13.1%,工业投资74.48亿元,同比增长21.6%。接下来,惠阳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办、室)将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全方位收集企业诉求、意见建议和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情况,并及时转交区政府参考,全力助企纾困,全力支持区委区政府稳经济、保民生。这是记者7月28日从惠阳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惠阳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惠阳区政府关于惠阳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惠阳区政府关于惠阳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惠阳区政府关于惠阳区2022年第一次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惠阳区政府关于惠阳区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惠阳区政府关于惠阳区隐形债务“清零”情况的报告》。

  其中,《惠阳区政府关于惠阳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提及,今年全区安排重点建设项目89宗,年度计划投资93.6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62.2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6.5%,高于时序进度16.5个百分点。展望下半年,在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以及省、市、区推动一揽子政策实施工作刺激下,预计市场主体将逐步恢复信心,但全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突出,完成全年各项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目标难度增大。

  惠阳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认为,惠阳区政府应及时掌握和解决计划执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对时序进度滞后的指标,加大工作力度,在下半年迎头赶上,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抓紧抓实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加大工业项目投资力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时序进度,夯实惠阳经济和社会发展基础。同时,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业、酒店业、旅游业等服务行业支持力度,保障消费市场良性发展,助推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会议上,部分区人大代表建议,惠阳应继续深化推进产业园项目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可设立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参与的产业平台,提振投资信心,更好夯实惠阳产业基础。在消费方面,建议加大对服务行业的金融支持,助力市场主体挺过难关。

  惠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叶茂庭表示,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办、室)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全区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全方位收集企业诉求、意见建议和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情况,并及时转交区政府参考,全力助企纾困,全力支持区委区政府稳经济、保民生。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