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三和拾围村一栋11年楼龄自建房因倾斜被拆除

  近日,随着挖机、工人进场,惠阳区三和街道拾围村一栋6层高的自建房因存在安全隐患被拆除。历时两个月,三和街道从采取设立警戒线、人员撤离等管控措施,到多次与房屋屋主及相邻房主开展思想工作、安抚情绪、协商讨论整改方案,房主终于同意以拆除重建方式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周边群众为此纷纷叫好。

  为进一步加强房屋安全管理,全面快速准确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5月份以来,根据省市区关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安排,三和街道各部门及村(居)积极开展辖区内自建房尤其是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5月11日,排查发现:位于拾围村矮岭村民小组住宅小区A区一栋6层高的经营性自建房存在墙体裂缝与房屋倾斜现象。随后街道立即组织力量对该栋10户22人及相邻楼栋人员进行疏散及安置,并督促房主开展安全鉴定。

  5月中旬,房屋鉴定报告显示:房屋地基基础、上部承重结构、围护系统未见明显裂缝、变形,但部分构建承载力不满足规范要求。

  6月2日,惠阳区住建部门对这栋自建房安全隐患、鉴定报告进行复核,指出该房屋倾斜可能由地基偏移导致,隐患较为严重。

  据了解,这栋楼房于2011年左右建成,主要用来出租,具备国土证、规划许可证,但无设计图纸、施工许可及验收证明。“一开始,房主表示愿意进行加固与二次鉴定复查。因房屋建造时无地质报告和设计、施工图纸作为参考,加固之后能否长期安全使用仍不确定。”三和街道经建办规划组工作人员庄礼鹏介绍,街道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希望房主能够以拆除重建的方式对房屋安全隐患进行消除。

  经过两个月多次沟通,房主表示可考虑拆除重建方案,并向相关部门咨询拆除重建手续。对此,街道承担大部分拆除费用,之后,房主自行进行重建。8月12日,记者采访时看到,拆除工作即将收尾。周边群众说,政府部门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的做法值得表扬。

  “危房不住人、人不进危房”。三和街道按照系统分类、精准处置的工作要求,“一房一案”制定整改措施,引导产权人、使用人通过拆除、重建、加固等措施,全面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将辖区内自建房安全隐患“一网打尽”。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彭灼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