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来惠阳区慈善总会收到捐赠款物1.34亿

  携手做慈善、传播真善美。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10年来,惠阳区慈善总会构建了基本制度体系,特色慈善项目的常态化运作逐步形成:在全市率先设立疫情防控关爱基金;首次使用捐赠款为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购买扶贫保险;建个性化慈善参与平台;开发“互联网+”募捐方式实现随时在线捐款……精准救助,用好每一笔善款。2013年至今,惠阳区慈善总会累计收到捐赠款物1.34亿元,共拨付救助、资助款1.41亿元,并积极组织开展扶贫济困、抚孤助残、扶老救急、赈灾救援、抗击疫情、助学兴教等慈善活动,助力赈灾和乡村振兴工作。

惠阳区慈善总会向新圩镇捐赠消防车及消防设备。

  在全市率先设立疫情防控关爱基金

  惠阳区慈善总会是经惠阳区民政局批准依法注册登记,是惠阳区首家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

  2021年以来,区慈善总会依托搭建个性化慈善参与平台驶入慈善发展快车道。先后设立了“惠州市惠阳区慈善总会人民警察关爱基金”“惠州市惠阳区慈善总会疫情防控关爱基金”,以及惠州市首个区级的社区基金“惠州市惠阳区慈善总会·惠民基金”和村级的社区基金“惠州市惠阳区慈善总会·镇隆甘陂村社区基金”,为不同需求的爱心人士搭建个性化慈善参与平台。

  今年1月,惠阳区慈善总会在全市率先设立疫情防控关爱基金,用时一个月筹集启动资金550万元,在新年之际为全区3476名一线防疫人员拨付慰问金总额344.32万元,助力惠阳打赢疫情防控战。

  此外,拓宽了募捐渠道,方便群众参与公益事业。目前,惠阳区慈善总会已经在“惠阳慈善”公众号开发微信捐赠系统,群众打开手机就能了解慈善总会的背景,并查看各个援助项目的相关介绍,一键扫描二维码随时在线捐款。

  使用捐赠款为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购买扶贫保险

  惠阳区慈善总会积极开展助困、助学、助医、助残、助老等各种慈善救助活动,持续推进4个基本救助项目、开创两项特色救助服务。4个基本救助项目为城乡困难居民大病医疗救助、赈灾扶贫济困救助、教育扶困、生育关怀项目;特色项目则是特困人员大病救助项目、为该区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购买扶贫保险项目。

  其中,惠阳区慈善总会使用“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款为辖区19380名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购买扶贫保险,拨付资助金额619.40万元,是首次使用捐赠款为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购买扶贫保险,社会效果反响较好,是该区特色做法。

  同时,惠阳区慈善总会全力推行实施新修订的《惠州市惠阳区慈善总会城乡困难居民大病医疗救助办法》,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提高慈善救助的针对性和及时性,使救助工作更精准、更及时,手续更简洁,效果更明显。今年以来,全区66名城乡困难居民获得了大病医疗救助,共发放医疗救助款约56.7万元。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黄尉宏 通讯员何珊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