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区政协召开专题座谈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原标题

区政协召开专题座谈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聚力加强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如何以科技赋能农业产业发展,创新助力农业腾飞?实地考察、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日前,惠阳区政协来到惠阳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召开“加强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专题座谈会,为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把脉问诊”,开出接地气、补短板、求实效的“良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据介绍,惠阳区政协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将“加强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列为今年的重点协商课题。

区政协调研组到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试验田调研。

  成果显著

  全区共有农业龙头企业43家、各级示范家庭农场27家

  惠阳区政协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试验田、中草药科普示范园等地,通过实地参观、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惠阳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试验田里,金灿灿的稻谷等待收割;大棚内培育的上千盆兰花相继开放。据介绍,该中心拥有固定示范基地160亩,其中试验田110亩,温室大棚2500平方米,排灌渠道、机耕道路等基础设施相对完善。

  农业科技创新事关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的产量和质量,事关农业现代化。近年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为主线,积极建设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科技服务队伍逐步完善,农业科技服务装备逐渐齐全,农业科技服务成果更加显著。

  据了解,惠阳组建了“省、市、区指导专家+镇技术指导员+村(合作社)技术助力+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农户”的农业科技服务队伍,全方位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大部分是有丰富实战经验又充满活力的知识型专业技术人才。此外,惠阳不断强化培训基层服务人员,重点培训农村人才,培养了一批懂技术、能指导的镇村农技人员和拥有一技之长的“田秀才”“土专家”“致富能手”。

  同时,依托省级良种良法示范基地、省级支持适度规模经营等项目支持,惠阳不断完善全区服务机构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设施设备,提升了科技含量和生产力。目前,全区共有农业龙头企业43家(省级以上5家)、农民合作社335家(省级15家)、各级示范家庭农场27家。

  通过不断努力,惠阳农业科技服务成果愈加显著,及时承接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最新科技成果,开展相关试验示范推广,辖区特色果蔬产业快速发展。通过规划引导、打造特色,目前惠阳已建成“镇隆荔枝”“新圩村淮山、粉葛”“前锋村蔬菜”“平潭村柑橘”等一批特色农业专业镇、专业村。一些企业以科技兴企、科技强农为发展道路,积极引进特色优质新品种、新技术进行试验示范,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言献策

  将形成有站位操作性强调研报告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积极、中肯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一一作出回应,对推进意见建议落地落实作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参与,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座谈会上,有政协委员对如何更好地吸引人才、培养人才,让更多人才参与到农业队伍提出建议。科技兴农,良种先行。有政协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农作物新品研发和良种供应,提高全区主要粮食作物的覆盖率。还有政协委员提出,可搭建农业科技服务共建共享平台,由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牵头,链接省市先进高端资源,整合全区合作社信息,进行资源共享。

  “惠阳农业需要取长补短,逐步补齐短板,在长处取得更新突破。”惠阳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智勇介绍,在前期调研成果的基础上,更深入地开展此次协商议政,将形成一份有站位、高“言值”、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围绕农业科技服务的体制建设,探索既符合实际又符合时代要求,还能解决问题、代表惠阳特色的路径,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他希望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强化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相关职能部门凝聚思想共识,齐心协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希望区政协机关和广大委员要发挥独特优势,积极主动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委员声音

  区级农技中心虽配备良好的硬件设备,但由于费用、人员配备不足,导致部分实验室闲置,农技人员依然用“手摸、眼看、鼻闻、尺量”的方法凭经验开展业务,服务形式和手段相对落后。建议搭建农业科技服务共建共享平台,上可以链接省市企业先进高端资源、科研院校专家,下可以整合全区不同产业的企业、合作社等经营群体,进行资源共享、友好交流。运用“互联网+”提升服务水平,让科技服务成为农业服务的强大支撑,让农技人员情怀尽情释放。

  ——区政协常务委员、区科协主席叶慧莲

  农业人才对农业发展相当重要。农科人才从大专院校毕业后参加工作,需要成长过程,需要持续系统培训,也需要动态调整岗位提供锻炼机会。我建议一是根据惠阳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分层次、分批次对各级农技服务人员进行轮训;二是参照其他兄弟县区的做法,对表现优秀、有职称且完成继续教育的区级农科服务人才,在专业岗位空缺的情况下,给予相应的直接聘用。

  ——区政协委员朱伟彪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