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麒麟文化!惠阳沙田“希望之田”农业公园建设加速

  日前,记者在惠阳区沙田镇“希望之田”农业公园看到,百亩水稻长势喜人,鸟儿成群结队在田间飞翔欢歌,织就了一幅自然和谐的田园风光。施工人员正架着不锈钢条穿梭在田间,一条条田园观光栈道雏形初现。目前,该公园正在加速完善相关文旅配套基础设施,力争年内将园区打造成融入当地麒麟文化的“农旅+文旅”现代农业公园。

田园观光栈道雏形已显。

  沙田镇“希望之田”农业公园项目位于东明村和东澳村,规划总占地面积约2000亩,园区内耕地1837亩,可实现连片约1000亩规模种植。近一年来,当地把“做稳一产、带动二产、激活三产”作为发展思路,依托农业精准种植、打造特色产业,叠加生态休闲和文旅体验功能,推动农业公园建设。

  在建设过程中,当地按照“农地农用、主粮优先、精准种植”理念,“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对园区10个片区进行土样分析,在当地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逐步改善和恢复了地力,成片荒地变成了如今的大美良田。截至今年下半年,当地通过集体流转,已实现集约东澳、东明两村开垦182亩用于主粮种植,其中水稻112亩(首造实现亩产湿谷800斤)、玉米70亩。

  “公园内的机耕路、水利设施都已做好,正逐步完善有麒麟元素的观光栈道、桥梁和娱乐设施等,12月就能看到成果。”东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运雄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完成70%的工程量,12月收割了水稻后,还将在地里种上格桑花,既形成观光效应,也为明年水稻播种打好基础。

  接下来,沙田镇“希望之田”农业公园项目将以生态农业为底色,依托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沙田舞麒麟,以“麒麟大地、归善沙田”为形象定位,建设麒麟文化主题公园、2公里麒麟小径等,同时设计开发麒麟视觉形象系统、文创周边产品,开发麒麟非遗文化研学课程,在公园内打造“非遗文化生态乡村、麒麟非遗文化研学教育基地”。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黄尉宏 通讯员陈雪霞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