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斯谱光电:打造LED高端封装市场技术引领者

  从惠州出发,向周边拓展;立足国内,布局全球。在惠阳镇隆科伦特科创园内,致力于行业高端背光源产品开发应用及制造服务的广东艾斯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斯谱”)创造了佳绩:2020年3月成立,2021年入列规上企业,2022年顺利完成A轮融资……在不到3年时间里,该公司年产值从2000多万元跨越到3亿元,今年预测将实现4亿元。

  突破科技限度,点亮智造未来。艾斯谱虽是后起之秀,却大有赶超行业之势,其主营传统LED/Mini LED背光模组及LED透明屏等产品,广泛应用于电视背光显示及广告显示领域,目前已熟练掌握CSP以及COB封装技术,成为国内Mini LED——COB封装技术的龙头企业。

艾斯谱光电科技公司生产车间。

  成为国内外TV行业头部供应商

  2020年初,顶着疫情压力,艾斯谱创始人团队带着梦想和实力来到镇隆投资办厂。这一次,他们选择的是新赛道、高科技领域——Mini LED显示。“惠阳临深又临莞,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加之镇隆交通发达,周边还有TCL等跟我们产业相关联的企业。”该公司负责人冯先可说。

  其实,他们已掌握更全面的行业信息:2019年以来,苹果、三星、LG、TCL等行业巨头纷纷推出Mini LED背光或类似技术的电视、显示器、VR和车载显示等终端产品,艾斯谱的诞生正是迎合了这一风口。

  创业是艰苦的,但大家很齐心。“饿了泡方便面吃,累了就睡办公室。”公司上下铆足了劲。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份实现两条生产线量产并通过TCL验证,6月份通过首尔半导体CSP贴装技术验证,当年年产值就达2000多万元。2021年随着业务的增长和公司的不断壮大,艾斯谱在东莞茶山镇建立了分工厂,并将总部设在工业高度发达的高新科技区——松山湖。

  2022年下半年,艾斯谱韩国研发中心启用。团队包含2名硕士工程师、1名博士工程师,主要用于韩系客户前端输出,同时将前端技术引入国内。如今,艾斯谱已成为三星、LG、海信、TCL等国内外TV行业头部的供应商。

  提前布局科技创新,抢占大市场

  2021年起,以Mini LED封装技术(COB)形式的Mini LED背光电视开始兴起,众多品牌也相继推出Mini LED背光电视,终端产品不断丰富。

  冯先可介绍,传统技术是将灯珠排列在电视的四周,这样一来成本更低、电视更薄,但是局部控光能力有限。而Mini LED封装技术则将灯珠排列在电视背部,由于灯珠的均匀分布可以做到更好的局部控光。其主要核心优势是发光芯片数量多、分区控光、色域广、同步显示控制强、对比度更强。从而实现了无缝拼接,增加整个画面的细腻感,在视觉上更震撼绚丽,拍摄传播效果更佳;同时做到动态吸引,互动参与;节能环保,全天候工作,完全适应户外各种恶劣性环境;发布信息方便快速。

  在LED封装环节,COB封装工艺逻辑在国内虽已被多数厂商掌握,但多数厂商无法结合国内商业环境将工艺转换为量产。在这一“天时”背景下,艾斯谱的“地利”与“人和”的优势就凸显出来。

  “科技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冯先可说,公司每年投入2000万元用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上。艾斯谱团队大多数人有10年以上LED行业经验,公司总经理刘文忠曾就职于三星研究所12年,与三星、首尔半导体等韩系公司保持良好关系。凭借这些实力与机缘,艾斯谱成功与上述韩系公司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并在这些战略伙伴的帮助下,掌握了LED新型贴装技术——CSP的同时,攻克了COB封装量产的技术要领,让COB封装技术兼容国内材料,生产出让客户满意的产品。

  2021年,艾斯谱完成Mini LED封装技术(COB)产线架设并试产,当年实现收入3亿元左右。如今艾斯谱已成功掌握Mini LED封装技术(COB)并实现量产。其产品直通率95%,高于同行10个百分点。

  时代变化日新月异,LED显示技术不断迭代。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不断技术创新,艾斯谱的发展目标是3年内成为LED高端封装市场技术引领者,占中高端市场20%的份额。同时,不断扩充Mini LED产线,满足快速爆发的下游需求;另一方面,着眼于对MicroLED的技术攻关和产线布局,在韩国建立海外研发中心研发MicroLED封装商用技术等,成为全球领先的LED智能封装技术创新者。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陈丹娜 张伟锋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