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区吉他企业累计创立自主品牌超百个

原标题:

  惠阳通过“制造+”“文化+”“旅游+”延长丰富吉他产业链

  智能创新奏响吉他产业“突围曲”

  1月13~14日,“活力湾区 山海惠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吉他文化艺术节暨第五届惠阳吉他文化艺术节将在惠阳区半岛文化体育公园举行。这是惠阳区历年来举办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文化盛事,对惠阳吉他产业未来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将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音乐产业发展。

  惠阳区吉他产业文化,是惠阳区乃至惠州市举足轻重的文化名片。近年来,惠阳区通过政策扶持推广“吉他+”文化,进一步延长、丰富吉他产业链,有效推动吉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吉他企业在面对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逆势突围,通过全球合作提升惠阳吉他产业竞争力,透过文化融合赋予惠阳吉他产业新内核,借助智能创新打破惠阳吉他产业传统边界。

    

吉他企业工人制作吉他。 

  现有100多家专业生产吉他成品和零部件企业

  惠阳拥有全国乃至全球最完整的吉他产业链,现有100多家专业生产吉他成品和零部件的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惠阳吉他产业同质化严重,不少企业缺乏自身品牌和特色,竞争力低下。加之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吉他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考验,倒逼惠阳吉他企业求变与求新。

  位于秋长街道、创立于1999年的惠州铭仕乐器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拾音器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与国外品牌的不断并购与合作,我们持续壮大企业品牌力,增强抵御风险的实力。”惠阳区吉他行业协会会长、惠州市铭仕电子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延亭说,如今的铭仕先后和国外知名老品牌英国Wilkinson及美国Fishman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为全球超过100家一线乐器品牌提供电声解决方案,拾音器产量超100万个,木吉他拾音器销量全球第一,成为行业内名副其实的领军企业。

  面对市场困境,有的企业选择壮大自身,也有企业选择拓宽赛道,化“危”为“机”。走进惠州市汤姆乐器有限公司展厅,一把把制作精致唯美的尤克里里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该公司总经理谢宝舰介绍,汤姆乐器通过“吉他+艺术”,先后取得世界著名画家梵高的画作、敦煌博物馆、日本动漫宝可梦皮卡丘形象的独家版权,实现行业破圈,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如今尤克里里年产量20万支,成为国内知名中高档尤克里里品牌。

  2022年,汤姆乐器引入国内一流制琴团队,在惠阳率先成立木吉他手工工作室,为专业音乐人定制高端木吉他。谢宝舰说,只有通过在行业内树立良好口碑,潜心提升产品力,企业才能无惧风浪。

  

外出参展的惠阳吉他。

  突破原有产业束缚,开辟吉他产业新赛道

  如果说铭仕、汤姆等吉他企业的“求变”,进一步巩固了惠阳吉他产业发展根基,拓宽了传统赛道。那么还有一些企业则在“求新”中,突破原有产业束缚,推动惠阳吉他产业走向新赛道,是吉他企业中的新势力。

  在惠州市恩雅乐器有限公司演奏厅内,企业负责人胡海明手持一把造型酷炫的“电”吉他,轻拨琴弦,通透明亮的动人旋律从吉他上自带的音响上缓缓流泻。早在企业诞生之初的2011年,恩雅乐器就一直思考未来吉他产业的发展方向并着手变革。2016年,率先推出当年问鼎全球新材料吉他第一的X1吉他产品。随后,X2、X3、X4等艺术与科技结合的新时代吉他产品相继诞生,同时在智能音频、音乐文化、音乐教育等多个领域持续发力。

  2021年,恩雅乐器推出全球首把集成大功率音响的超便携碳纤维智能吉他NEXG。这款智能吉他集成同为惠阳企业的国内声学领域巨头——惠州迪芬尼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50瓦高保真音响。结合企业自主研发芯片和APP,让音乐爱好者只需通过蓝牙连接,即可实现各种音效调节,并具备实时伴奏、24小时教学等功能。

  智能吉他NEXG一经发布,就受到全球吉他音乐爱好者热捧,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助力企业逆势增长,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黑马。

  作为一家创新型科技音乐公司,恩雅乐器现拥有相关专利100多项,产品畅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材料乐器全球市场份额位列第一。2018年,恩雅乐器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以“智能智造”开辟新赛道,代表惠阳吉他企业突破传统产业边界的一次成功尝试,也给惠阳吉他产业未来的发展增添了更多可能性。

  全区吉他企业累计创立自主品牌超百个

  经过30余年的耕耘,惠阳成为全国最大的吉他生产基地,最高峰时,吉他产量约占全国60%、全球25%,尤克里里的销量更是占全球80%。

  为助力惠阳吉他企业健康成长、推动吉他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惠阳先后出台《惠州市惠阳区吉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惠州市惠阳区吉他产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扶持惠阳吉他企业逐步形成品牌优势,坚定行业发展信心,摆脱“贴牌”,实现自主品牌的转型升级。现如今,全区吉他企业累计创立自主品牌超百个。

  另一方面,惠阳区通过“制造+”“文化+”“旅游+”等理念,进一步延长、丰富吉他产业链。通过举办“吉他文化艺术节”、“吉他音乐广场”、吉他公益培训、吉他进校园等,有效推动吉他制造业向文化、艺术、教育、工业旅游领域拓展延伸。

  即将举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吉他文化艺术节暨第五届惠阳吉他文化艺术节,是受疫情影响以来,惠阳区举办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吉他文化盛事。惠阳区以此次吉他文化艺术节为媒,搭建起粤港澳大湾区吉他音乐爱好者交流互动平台,期间还将搭建吉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交流对接平台,引进省内外优质资本力量,并在艺术节期间集中签约,进一步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音乐产业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