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平潭:去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突破百亿大关

原标题

惠阳区平潭镇锚定新兴行业谋聚变,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去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突破百亿大关

  1月16日,在惠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惠阳分中心政务公开网公示了一则土地挂牌出让结果,广东道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1月13日以5105万元摘得位于平潭镇田埔村的一块50093平方米的工业用地。这块土地将用于该公司三期项目,建设无人智能车间、研发大楼等,并计划进入液态食品包装新赛道。

  地处惠阳北部的平潭镇,是惠州机场所在地,在深度融深融湾背景下迎来乘势而上的重要发展机遇。从以农业为主的传统乡村,平潭镇锚定转型为聚焦高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新兴行业的工农并重的乡镇。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平潭镇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0.7亿元,同比增长32.7%,实现了华丽跃变,并以工业带动、三产融合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不断注入新动能。

 

 落户平潭的古瑞瓦特公司将迎来大发展。

  做优做强

  集中精力打造空港产业集群

  岁月匆匆,西枝江奔流不息,谭公古庙、西河古庙古迹文气盎然。国道324线、莞惠高速、广惠高速纵横穿平潭而过,惠州机场就在镇内,陆空交通便利,融深融湾基础良好。平潭是惠州空港门户、惠阳区的“北大门”,独特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成了她擘画发展蓝图的底气所在。

  近年来,平潭镇全力配合千万级干线机场建设,主动抢抓融深融湾机遇,以中韩(惠州)产业园(惠州空港经济产业园片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承接广深港澳溢出的高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新兴产业,引领带动全镇产业高质量发展。

  寒冬时节,来到广东省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瑞瓦特”),智慧工厂里的生产设备正满负荷运作。这是一条自动化生产线,从PCBA电路板生产,到最后的成品包装入库,一条生产线即可全部完成;分布式仓库采取物料就近原则,并采用AGV物流小车运输物料,减少人力运输,提高效率。

  古瑞瓦特是惠阳从深圳引进的一家新能源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是光伏逆变器,细分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现有员工3000多人,2022年产值达到27.4亿元,增长幅度超过99.1%,几乎实现产值翻一番。

  作为惠阳农业大镇,平潭镇是一名“实干家”,在守护好“菜篮子”和“米袋子”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发展工业,多年来先后引进了古瑞瓦特、中建钢构、标顶等企业,产业和项目正处于高速集聚、转型、升级的状态。2012年,平潭镇规上工业总产值仅9.67亿元,随着产业和项目的引进,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9.9亿元,预计2022年更是跃升至100.7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规上企业数量也达到了45家。

  2023年,平潭将集中精力抓产业、调结构、提质量,有序推进城市更新,盘活闲置厂房资源,加大招商选资和厂房租赁力度,促进新项目实现空间换地、转型升级和亩产倍增,重点发展临空服务、国际贸易等产业,打造空港产业集群,激活平潭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马‘平’川·商‘潭’天下”招商引资推介会现场。

  招商推介

  新能源产业以商引商补链强链

  “古瑞瓦特上下游关联的企业有上千家,其中上亿元的合作伙伴有20家,如果我们做好对接引进上下游相关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凸显集群效应,也就为平潭工业经济发展积蓄了新动能。”平潭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立强说,平潭正围绕“补齐产业链缺失、壮大产业链优势、延伸产业链深度”三个环节实施精准招商。

  1月10日,平潭镇党委、政府联合惠阳区工信局、惠阳区科促局等部门,在平潭镇召开“一马‘平’川·商‘潭’天下”招商引资推介会,与古瑞瓦特上下游相关联的2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加推介会。会上,平潭镇围绕区位、资源、产业、政策、人文等优势对镇域投资环境进行了宣传推介,惠阳区工信局补充介绍了当前惠企政策。通过此次招商推介活动,众多企业对平潭镇的投资环境和项目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纷纷表示平潭的发展优势独特、势头较好,数家企业有意向到平潭实地进一步考察。平潭将精准对接,推动意向企业落户,为新能源产业补链强链。

  “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时期,平潭工业正乘势而上,抓住双循环、“双碳”和新科技革命战略机遇,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融合带动,以更大力度推进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我们十分看好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古瑞瓦特作为逆变器行业龙头,吸引上下游产业落户平潭,抓住了这次产业变革带来的机会,有助于平潭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张立强说。

  以商引商是平潭做好招商的关键词。张立强介绍,当前平潭正处于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提升开放发展能级、重塑产业发展优势的重要窗口期。通过开展产业链招商,壮大集聚规模,加快引进一批链条项目落地,平潭将以最大诚意、最好环境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精准服务

  当好“店小二”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眼下,随着平潭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越来越多外地或本土企业选择在平潭投资兴业、增资扩产或开设子公司谋求更大发展。

  广东道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食品软包装,是行业的头部企业,2022年产值7.6亿元。2022年,该公司投资2138万元建设二期项目,对产品升级的同时拓展电子新材料、药品包装等新领域。2023年1月16日,该公司又成功摘得一块新地用于建设三期项目,接下来目标将瞄准液体食品类包装领域。

  落户平潭6年,广东道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逐渐发展壮大,这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小到周边排水、排污,大到企业融资、项目用地等,政府都会快速响应,全力帮忙解决,这让我们对增资扩产更有信心。”该公司负责人说。

  落户平潭才3年的古瑞瓦特,一期项目早已投产,二期项目刚刚竣工,三期项目已进入工程报建程序。随着“双碳”战略的实施,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将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绿色变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这一发展趋势正在市场端加速释放,光伏、储能等行业迎来爆发期,古瑞瓦特的订单增长迅猛。

  古瑞瓦特公共关系经理林盛意介绍,公司选择落户平潭,与平潭的区位优势密切相关。“惠州机场可通航国内30多个城市,通过高速到广深莞也非常方便,有利于公司出货。”按照当下发展态势,预计今年古瑞瓦特产值40亿元以上,未来逆变器和储能的产值有望达到100亿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平潭镇推出一项项惠企暖心服务,厚植企业发展沃土:组建企业服务专班,建立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新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精准化服务和管理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企业轻装上阵,换来高质量发展的新鲜活力和澎湃动力。

  “镇委书记面对面”是平潭镇优化营商环境的品牌活动。平潭镇党委书记邓国华表示,政府和企业是同频共振的,服务好企业是镇委、镇政府的职责,各职能部门要坚定服务理念,转变作风,主动作为,切实维护平潭良好的营商环境。“镇委书记面对面”活动通过现场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一线掌握辖区企业组织建设情况及生产经营情况,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从农业镇走上工业大镇的路上,平潭镇正乘势而上持续发展,继续当好深度融深融湾“桥头堡”上的生力军,推动湾区魅力新城镇建设迈上新台阶。邓国华说,平潭将加大招商选资和厂房租赁力度,促进新项目实现空间换地、转型升级和亩产倍增,并以怡发工业园片区创建社会治理示范单元为契机,对标一流工业园区标准完善软硬件设施,着力提升园区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为承接深莞优质外溢产业提供高质量发展平台。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李芳娟 通讯员吕露雯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