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税务:“学、悟、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原标题

惠阳税务:“学、悟、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激发奋进力量 凝聚实干共识

  “学习贯彻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日前,惠阳区第二届党建创新大赛(决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惠阳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惠阳区税务局”)通过演讲、沙画、情景剧等方式,展示了党建红+税务蓝“一盘棋”融合性党建新模式,夺得机关两新组一等奖。

  这是惠阳区税务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缩影之一。为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惠阳区税务局紧扣“学、悟、行”,在全区税务系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探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税务部门落地生根的新路径新方法,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市民在惠阳区税务局运营服务中心线上办税辅导区办税。

  深学:“五学模式”全覆盖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都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惠阳区税务局随即举办全区税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讲座,市委党校副校长、市委宣讲团成员邱国耀受邀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授课,从大历史观、大局观等方面展开解读,引导干部职工从大理论的思想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以大团结的状态贯彻(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专题辅导讲座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举行,设立1个主会场和9个分会场,覆盖300多名干部职工,在惠阳税务系统引发热议。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惠阳税务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用学习成果推动税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惠阳区税务局组织全区税务系统13个党支部党员干部、离退休党支部党员代表在10个会场集中收看大会开幕式直播实况,认真聆听大会报告。

  “会后,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依托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党委会、‘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运用‘五学’模式深入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全覆盖。”惠阳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五学”模式是指“领导带头学”“青年小组学”“支部集中学”“丰富形式学”“营造氛围学”。

  “青年小组学”方面,惠阳区税务局12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相继组织召开交流座谈会,邀请导师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围绕报告精神深入交流讨论学习体会。

  “青年干部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税收现代化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惠阳区税务局第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代表王洁分享学习体会。

  细悟:组织研讨“三步走”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高频词,也是近期惠阳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热议的主题。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学习体会主题是‘出口退税那些事’。”日前,作为惠阳税务讲坛活动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专题交流活动的首位主讲人,惠阳区税务局税政一股一级行政执法员孙燕君立足进出口税收管理工作,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思考。

  据介绍,该活动每期由多位业务骨干担任主讲人,通过主动分享和现场交流等形式,围绕税收工作开展学习交流、共享学习成果,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而推动惠阳税收现代化建设,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此前,惠阳区税务局还开展了“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研讨重点内容,同时聚焦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六个方面”展开讨论。

  针对如何聚焦做好某一领域税收工作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惠阳区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股长陈晓伟回答道:“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在税收征管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对标对表配合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大胆探索转变优化税收征管方式,实施‘团队式+管事’管理模式,完善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推动管户制向管事制转变,助力惠阳税务高质量发展。”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大讨论活动的质效,惠阳区税务局通过“三步走”的方式,结合惠阳税收工作实际和明年重点工作谋划,以专题学习、研讨交流、调研座谈、主题征文等形式,广泛发动全区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参与到大讨论中,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谋深谋实税收现代化贡献惠阳税务智慧。

  “‘三步走’的第一步是‘机关+分局’自主研讨,通过党支部专题研讨,带动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工作岗位积极建言献策;第二步是‘党委统筹专题研讨’,由局党委书记担任讨论召集人,聚焦一个方面的主题召开专题研讨会,以点带面掀起大研讨热潮;第三步则是提炼形成研讨成果。”惠阳区税务局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张巧介绍,此次活动共形成专题研讨成果报告、主题征文等20余篇,既有学深弄懂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又有聚焦“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思考,还有对基层办税服务厅“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建议等。

  笃行:打好“服务+税惠”组合拳

  实干是最好的担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终的落脚点在于“行”,其中办税缴费服务的便利度是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据悉,近年来,惠阳区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持续构建纳税服务集约运营体系,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2022年3月,惠阳区税务局整合税费服务资源,建立惠阳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运营中心。这是打造税费服务集约运营体系的创新之举。随后,惠阳区税务局紧锣密鼓完善智慧办税服务厅的“改造升级”建设,于去年10月实现了“零窗口”目标,同时积极延伸服务触角,打造“一中心,多节点”的自助办税生态圈。

  “‘非接触式’渠道受理业务数量和比重逐渐升高。实行集约运营后,惠阳区电子办税率位居全市前列,V-Tax分流率达100%。”惠阳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李伟恒说,“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六大类便民办税缴费措施,我们也将接续推出更多适合本地化的落实措施,更好地为纳税人服务。”

  据介绍,惠阳税务部门还建立了横向、纵向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需求反馈处理机制,将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广中收集到的情况进行统一处理,形成了需求收集、分派处理、回应诉求、定期报告、总结提升的良性循环。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刻领悟到干好税务要从人民出发、为人民造福。我们在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退得快、稳、准的前提下,做到应退尽退,充分释放税收红利,真正为人民群众纾困解难。”惠阳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股长林进辉说。

  2022年4月,大规模的留抵退税政策实施。面对惠阳区经济体量大,退税减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惠阳区税务局擦亮“挺进税务蓝,先锋党旗红”品牌,组建审核团队、完善审核方式,进一步细化留抵退税审核机制,将风险防控融入留抵退税办理全流程,加班加点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细注入“红色动力”。据统计,按企业规模来看,在2022年惠阳区已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中,小微企业占比超九成。该政策直接增加了小微企业现金流,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新的征程催人奋进。我将继续带领全区税务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聚焦‘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落实退税减税政策、推进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打造‘智造高地 活力惠阳’贡献税务力量,为推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再立新功。”惠阳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惠瑞轩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