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起舞,英姿飒爽!惠阳镇街8支麒麟队交流表演

  咚咚咚锵!咚咚咚锵!密集的锣鼓声响彻惠阳秋长街道金秋广场,数只麒麟踏着鼓点起舞,飒爽英姿,引得观众连连喝彩。日前,惠阳区秋长街道金秋广场举办首届各镇(街)舞麒麟交流表演活动,来自全区各镇(街)8支队伍同场献艺,为惠阳群众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传统文化盛宴。 

麒麟按照配乐不同节奏舞动,神态各异。

  最小的舞麒麟队员才10岁

  麒麟历来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兽,逢年过节或庆典盛会都少不了舞麒麟来助兴。舞麒麟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主要乐器有鼓、锣等,形成锣鼓喧天、排山倒海之势。通过在地面或桩阵上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高难度动作演绎麒麟喜、怒、哀、乐、动、静、惊、疑八态,表现麒麟的威猛与刚劲。

  广场上,伴随着鼓声、唢呐声响起,一只只麒麟按照配乐轻、重、缓、急的不同节奏舞动起来,时而左右摆头,时而匍匐在地,时而腾空跃起,踢腿、舔身、逗尾、挠耳、酣息……神态各异。同时,不少舞麒麟队伍配以刚劲有力的拳术表演,进一步增强了表演的观赏性。

  此次活动丰富了惠阳区群众的文化生活,有助于更好地传承、保护舞麒麟这一民间艺术瑰宝。惠阳区龙狮运动协会会长雷勋良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喜爱和学习舞麒麟。

  活动中,由青少年组成的秋长街道维布村埔梓麒麟队尤为瞩目,最小的队员才10岁。虽然年纪小,但舞起麒麟来却毫不逊色。这些青少年队员的加入,彰显了客家舞麒麟的传承。“我特别喜欢舞麒麟,加入麒麟队已经4年了,会一直坚持下去。”今年16岁的李科锐是维布村埔梓麒麟队里的年轻队员之一,他说舞麒麟既能强身健体,还能传承传统文化,值得学习。

  将继续深挖本土传统文化底蕴

  据悉,惠阳各地区舞麒麟已有数百年历史,较为出名的是沙田镇东澳村的舞麒麟。该村1980年重组麒麟队,通过舞麒麟将大量的民间手工艺制作、民间乐器的运用、音乐的创作、民间舞的动作与套路反映出来,并将其传承下来。东澳舞麒麟获评惠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久前,当地建成了惠阳首个麒麟文化馆,有效弘扬了麒麟文化。

  接下来,惠阳区将继续深挖包括舞麒麟等本土传统文化底蕴,通过开展非遗进校园、上舞台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将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焕发新时代的魅力和风采,以“文化之力”赋能惠阳高质量发展。

  活动由惠阳区龙狮运动协会主办,世界洪家拳总会、惠州仲恺高新区麒麟协会、惠阳区秋长商会等单位协办,惠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秋长街道办事处为指导单位。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通讯员周建妮 林作栋 李晓龙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