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第8年!惠阳免费发放1.4万斤早造良种

  惠州日报讯 (记者许文昌 通讯员李冬娴 罗宇)“大家选好稻种,依次排队登记领取!”近日一大早,惠阳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的种子库房里人头攒动,领取到免费优质水稻良种的种粮大户们个个喜笑颜开,准备铆足干劲备春耕。这是惠阳区连续第8年为全区农户免费发放优质水稻良种,今年早造,该中心计划发放14000斤优质常规稻种子,提高农村种粮效益,保障惠阳粮食稳产高产。

免费领取水稻良种现场。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通讯员李冬娴 罗宇 摄

  据了解,一直以来,惠阳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坚持做好水稻优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该中心农技人员通过不断地摸索试验,发放的优质稻种数量逐年增加。2022年累计向全区9个镇(街)发放优质稻种达2万多公斤,惠及农户900多户。

  “这是华南农业大学利用太空育种技术所育成的水稻良种‘华航57’”。在领取稻种现场,惠阳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古幸福向农户介绍最新引进品种。据他介绍,该中心自2009年起,每年引进两三个优质品种,如今已有20多个品种,引进的优质品种数量呈阶梯式增长。8年前,该中心开始将引进的良种进行表证试验、精心筛选、提纯繁育后,免费向农户发放,有效保障惠阳粮食生产安全。

  在听取了农服中心农技骨干的讲解后,全区各镇(街)的农技负责人组织种粮大户们有序排队,依次登记信息,根据自家种植面积和需求,现场免费领取优质稻种。

  “这些水稻良种产量高、抗逆性强、品质好”。秋长街道双田村种植大户卢育灵说,过去他的田地较为贫瘠,种粮难。近两年用上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免费提供的良种,加上农技人员的指导与帮扶,他的稻田实现了稳产增产。

  据介绍,今年早造惠阳区计划发放14000斤优质常规稻品种,有南晶香占、19香、黄广香占等品种,都是去年晚造经过精心筛选、繁育出来的。通过免费派发优质稻种,提高了惠阳农民种粮效益,也带动惠阳区水稻良种的推广种植。

  在良技、良方上找出路,在良田、良种上想办法。下一步,惠阳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将组织农技人员在春耕时节到各地开展农业技术指导,积极向村民讲解播种育苗、抛插秧、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注意事项,让村民们掌握科学种植技巧和管理技术,促使农田增产、农民增收,努力推动惠阳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