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人齐聚品读惠阳“四大名著” 王鲁湘作主题演讲

原标题

品读惠阳“四大名著”赋能文旅融合
惠阳名人文化专场论坛举行,让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日前,惠阳区“千年归善·活力惠阳”——品读惠阳“四大名著”系列活动之名人文化专场论坛(以下简称“名人专场论坛”)顺利举行,来自国内高等院校、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的专家学者、文化名家、企业代表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四大名著”(名人、名城、名果、名楼)中的名人文化,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共析惠阳文旅融合新路径、新模式与新实践,让惠阳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圆桌对话共析惠阳文旅融合新路径、新模式与新实践。

  深挖名人背后故事,拓展惠阳文化广度和深度

  惠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客家人聚居地、革命老区和著名侨乡,曾孕育了铁笔御史邓承修、众将之将邓仲元、北伐名将叶挺、吉隆坡王叶亚来等名人贤士。辖区内名人故居、客家围屋、革命旧址等人文遗存丰富珍贵,秋长街道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周田村、茶园村是中国传统古村落,淡水老城是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和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蕴。

  深挖特色文化资源的时代精神和文化价值,推动文旅品牌打造、文旅产业振兴,是赋能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惠阳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挖客侨、红色、古邑、非遗、吉他等特色文化,积极打造“名人、名城、名果、名楼”“四大名著”文化旅游名片。此次名人专场论坛由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指导,惠阳区人民政府主办,惠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承办,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惠阳区旅游协会协办。

  为深入了解惠阳名人文化,活动组委会特别组织文史专家、文旅专家以及投资机构对惠阳的名人文化重点项目进行考察。本次名人专场论坛作为品读惠阳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通过举办品读惠阳“四大名著”系列活动,依托名人效应,借助各方力量,深挖名人背后故事,拓展惠阳文化广度和深度,提升惠阳历史文化的影响力。同时,搭建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支持和参与惠阳文旅产业发展,让惠阳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助力惠阳打造成扎根珠三角、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东岸的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

  行业大咖献良策,推动文旅产业更上一层楼

  惠阳名人文化璀璨多彩。如何在名人文化引领下,推动名人文旅产业成为惠阳经济新增长点,将名人文化资源转化为实际的经济效益,振兴产业,赋能美好生活?到场行业大咖纷纷把脉支招、建言献策,贡献“金点子”。

  在主题演讲环节,香港凤凰卫视高级策划、主持人王鲁湘作《从叶亚来看客家文化精神》的主题演讲,认为叶亚来在吉隆坡打拼成功,离不开勇、仁、义、智、信、忠、孝,这体现了不惧艰险永向前、不畏天涯常上路、不怕人生终为客、不肯平庸枉作宾的客家文化精神。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旅游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志才作《打造叶挺故里红色家园 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题演讲,认为当前惠阳正由“资源融合”向“产业融合”迈进,未来要以“红色+客家”文化为核心走向区域融合,挖掘周田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统筹“客、侨”文化,用文旅产业赋能城乡融合。

  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中山大学中文系兼职教授周建平作《名人故居与文旅产业振兴》的主题演讲,系统剖析了名人故居保护面临的挑战,并给出切实提升文化意识与人文理念、增强叶挺展馆游客体验度、名人故居融入现代乡村文化空间、从叶挺故里走向特色景区、共同参与形成合力优势、创新名人故居文化活动形式等有效对策。

  主题演讲过后,文化作家、青年学者许伟明作为主持嘉宾,与香港凤凰卫视高级策划、主持人王鲁湘,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杨琪,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全国政协委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两山乡创董事长、浙江安吉鲁家村示范项目负责人丁炜等业内大咖,聚焦“惠阳名人文化引领名人文旅产业振兴的路径”这一主题进行圆桌对话,碰撞出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接下来,惠阳区将不断擦亮“四大名著”文化品牌,规划好文旅项目形态,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将“到此一游”变成“深度体验”,让游客能玩得好、留得下、传得出,推动惠阳文旅产业更上一层楼。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特约通讯员陈丹娜 通讯员杨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