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原标题:

区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惠阳2023年度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3月13日,惠阳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对惠阳区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调研。2023年,惠阳紧盯源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有序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8.9%,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100%。

2023年淡水河紫溪断面水质达地表水Ⅲ类标准。

  淡水河紫溪断面水质达地表水Ⅲ类标准

  国家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时期,惠阳围绕加快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深入开展工业领域节能减排、效能提升、发展绿色产业等工作。

  2023年,惠阳深入推进碳达峰行动,严控高于全区本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平均水平的项目,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实施应用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及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严格执行淡水河流域、潼湖水系的限批政策。

  过去一年,惠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完成VOCs企业低效设施升级改造9家,完成工业企业深度治理3家等,并持续开展扬尘污染整治,对发现问题基本整改完毕。

  2023年淡水河紫溪断面水质达地表水Ⅲ类标准,西枝江马安大桥下断面水质达地表水Ⅱ类标准。惠阳城区第三净水厂首期工程已完成构筑物体主体施工,正在开展室内外装修装饰和泵站挡土墙等建设工作;镇隆镇第二净水厂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工作;惠阳城区第二净水厂四期扩建工程正在进行二沉池、气浮池、污泥储存间等构筑物建设工作。

  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其中沙田水库、鸡心石水库、碗窑水库、龙衣窝水库、大坑水库、西枝江(平潭川龙)、西枝江(良井老鸦山)水质均优于保护目标值。

  2023年,惠阳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完成9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0.02%。对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政府新供地项目,提前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将土壤安全纳入“净地出让”范畴,完成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13宗。

区人大代表在喜德盛自行车有限公司调研。

  严厉打击偷排、超标排污、不按证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

  惠阳持续强化固体废物管理助推“无废城市”建设,目前已完成餐厨垃圾处理厂、生活垃圾焚烧厂、小型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垃圾分类收集站点、大件园林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一县一场”建设建筑垃圾消纳场等项目的建设。

  2023年,惠阳深入实施生态环境安全保障行动,完成林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明晰惠阳林业外来入侵灾害物种及发生规律,为开展预防和治理林业外来物种入侵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开展“2023年清风行动”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合专项行动,未发现非法猎捕(采集)、出售、收购、食用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

  2023年以来,惠阳区检察院通过内部线索机制受理生态环境领域民事公益诉讼线索9件,立案9件。惠阳生态环境部门持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和环境执法大练兵等专项执法,率先在全市探索实施“局队合一”监管新模式,严厉打击偷排、超标排污、不按证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2023年共立案处理155宗,送达处罚决定书102份,处罚金额1200.2976万元,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

  拟对部分重点农污设施试点安装全过程监控设备

  调研活动当天,参加活动的区人大代表先后到惠阳城区第三净水厂、喜德盛自行车有限公司、秋长家具吉他喷涂中心等进行调研,了解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企业生产环保等情况。

  在座谈会上,与会区人大代表反映,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惠阳环境保护仍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道路扬尘和施工工地扬尘、部分重点跨界支流河涌水质反复、部分重点发展区域片区的配套污水管网覆盖率低等问题。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作进展缓慢,部分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未有效发挥减排作用。

  新一年,惠阳要严格落实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继续推进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护和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雨污分流和河涌综合整治,确保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达标。积极推动全区农污设施统一运维,对部分重点农污设施试点安装全过程监控设备,充分发挥治污实效。

  坚持开展工业源、生活源、移动源和扬尘源等四源共治,深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全面开展锅炉污染综合治理,不断强化移动源治理监管,推进扬尘管控精细化,扎实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惠阳要深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深化建设用地联动监管,强化地块风险管控和修复活动监管。坚决执行淡水河流域区域限批政策,严格控制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限、环境质量底线,落实项目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切实提高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证核发效能。

  此外,根据中央督察组反馈意见和省、市、区整改方案,对涉及惠阳的13项共性问题和70宗交办案件及时跟踪督办,对已完成整改的全面开展“回头看”,查看群众举报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持续高标准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即将进行的新一轮环保督察做好准备。

  代表声音

  建议进一步优化规划,争取环境综合效益最大化。如污水处理厂的选址,除了要看到既有的减排效应外,还要关注运维成本和能耗成本。如工业企业选址、交通干线布局,应合理规划,与集中住宅区等敏感区域之间,应有相应的防护距离或者缓冲距离,从源头上减少“楼路矛盾”“楼企矛盾”,争取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双赢。

  ——区人大代表黄锦容

  过去两三年,大家更多关注城市污水、黑臭水体的治理,但农村的水污染、土壤重金属超标等问题重视不够,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面源污染源应做到减量,接下来应该加强对农村环境保护问题的重视。

  ——区人大代表陈洁

编辑:罗秋玲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