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埔隔陂村:40多间温泉民宿布一路 天气一冷就爆满

  上埔村毗邻永汉圩镇,背靠南昆山,温泉资源丰富,民宿和餐饮行业发达。承接着南昆山旅游的溢出效应,同时也发挥着自身的特色优势。据统计,近几年来,基本每年来永汉旅游的游客都超过50多万人次。 

上埔村温泉资源丰富,村民办的民宿越来越多。

  隔陂村40多户村民经营民宿,占全村总户数80%以上

  近年来永汉镇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山水田园为特色,以“温泉水、森林浴、农民画”为品牌,打造一方适宜生态栖居、生态旅游和生态休闲的山水田园品牌。

  这其中上埔村的“温泉水”尤其富集,上埔隔陂村小组居民,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纷纷开起了温泉民宿。据不完全统计,隔陂全村共有40多户村民经营着民宿,占全村总户数的80%以上。

  走进上埔的隔陂村,一条笔直的村道往前延展,村道两旁是规划整齐、时尚靓丽的别墅和民宿。这些房子除了美观外,在庭院的设计上也是花费了不少心思,大到温泉池、泳池,小到假山与盆栽,都极具匠心。

  “要让客人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就像到了自己的家一样,要让客人住得舒心,温泉泡得舒服,玩得开心。”隔陂村村民刘志兴说道。

  1971年出生的刘志兴是一位普通的隔陂村村民,说他普通,是因为他以前和大部分年轻人一样,高中毕业后就出门打工,没有特殊的才能,也没有手艺。1989年时,刘志兴18岁,他在广州的一家染布厂做普通工人,一做就是5年,那种每日上下班,两点一线的日子是枯燥的,在工作5年后,刘志兴开始考虑自己将来的出路,自己不可能一辈子待在工厂替人打工,挣点死工资,毕竟自己还年轻,要趁着年轻努力拼一把。

  想到就去做,很快,刘志兴便从工厂辞了职,去考了开吊车的驾照,开吊车与开普通的小车是有区别的,要求驾驶技术更为过硬,属于特殊工种,工资也相对较高。拿到驾照后,刘志兴先是在工地上替别人开。虽然一天工作的时间不短,但收入也不低,比在工厂工作自由,对此,刘志兴非常满意。

  时间一晃就到了2002年,31岁的刘志兴有了一定的积蓄,他开始考虑买一辆自己的吊车,准备为自己打工。但一辆吊车的价格要80万元。刘志兴手头的积蓄不足,在考虑再三后,他向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钱,终于,他拥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工作车,有车后在工地就可以自己接单,做多做少挣的钱全是自己的,刘志兴干劲更足了。

  为了还买车借的款,刘志兴每天起早摸黑地干,由于肯吃苦,做的活又快又好,客人也都愿意把活交给他干,很快,刘志兴便还清了欠款。其间,他还积攒资金回村建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

  到了2017年,刘志兴的资金积累到一定程度,他决定放下了吊车这一行,把目光放在了温泉民宿上。在2017年的时候,他果断投资了200多万元,在自己原来房子的旁边建了一幢洋气的四层别墅,取名“富康居温泉”。这套别墅拥有大小共13个房间,会馆的庭院里有三个温泉池,一个泳池,有休闲休息区,在庭院的一角还有小假山盆景的水池,水池里有鱼儿在里面快乐嬉戏,庭院里还有各种绿植穿插其中,一派舒适宁静画面。

  自驾游游客和企业团建人员是主要客源

  据刘志兴介绍,由于近年永汉的旅游火爆,除了每年大的节假日外,就是平常的周末,都有自驾旅游的人前来度假,他们有时是一家人,有时是几家人,有时是公司团建的人,周五晚上过来,周日晚上再回去,住上两天,泡泡温泉,买些本地的特色农家菜自己做了吃,享受一下远离城市的农村风光,呼吸呼吸这里的新鲜空气。“和我家的生意差不多,我们村的民宿生意都还不错。”刘志兴开心地说。“11月份的时候,我家会馆的13个房全部会客满,其实就是在平时也都不错的,都有客人入住。”

  刘志兴和他家的富康居温泉会馆算是上埔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上埔隔陂村,40多家民宿都是近几年才兴建起来的。以前村民都不知道自己的村里有温泉,发现村里有温泉的是一个老人,他那时住在村子的中间,有一次打水井,在打到7米左右深的时候发现水是温热的,都不用再去用火煮就可以直接用来泡澡。由于那时的村民们都很穷,为了省烧水的钱,村民平常洗澡都用这井里的温水。

  直到2013年,村里一个叫刘和顺的开农庄的老板想到了自己村里有这么好的温泉资源为什么不利用呢,于是,他第一个在村里砌起了温泉池,由于旅游业的发展,他的生意非常不错,很快,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村民们陆续都盖起了民宿,砌起了温泉池。隔陂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民宿温泉村。

  “在以前,我们村还是很穷的,现在都算苦尽甘来了。”刘志兴笑着说,脸上绽开了一朵花。不用再外出打工,而且有活干,有钱赚,对于祖祖辈辈生活于此的人而言,这便是很美好的日子。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