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杨桃之乡!龙门麻榨杨桃年产值1亿多元

  原标题:

  麻榨特色农产品走俏

  土质气候条件好农产品丰富,该镇致力打造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

  麻榨镇位于龙门县南部,西与广州市增城区接壤,东南与博罗毗邻,紧邻广州、东莞和深圳,是龙门县对接珠三角发达城市的桥头堡。北回归线从麻榨镇南北穿过,全镇的土质、气候条件好,农产品、旅游资源丰富。

  为拓展新型销售渠道,助力因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农产品打通销路,日前,麻榨镇举办“百味冬至 硕果麻榨”农旅文化节“云”上活动。活动中,网红主播们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对杨桃、粉葛、番石榴、冬鹅、沃柑等麻榨特色农产品进行带货。生动细致的讲解、轻松诙谐的话语引起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仅新浪直播间点击量就达到16万。


东埔粉葛。

  ■麻榨粉葛

  以东埔村粉葛最负盛名,清甜爽口无渣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重要基础。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麻榨镇农产品产销对接受到新挑战。”麻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钟毅铭说,麻榨镇举办“百味冬至 硕果麻榨”农旅文化节“云”上活动,目的就是通过联动抖音、新浪等新媒体平台,多方开展线上直播,助力因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农产品打通销路,以最大力度推动麻榨镇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去,助力麻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和“果盘子”,树立麻榨镇农特产品标杆品牌。

  冬日里说起麻榨,很容易让人想起清甜鲜美的粉葛汤和甘甜爽脆的炒粉葛。作为麻榨乃至龙门的特色农产品品牌,麻榨粉葛早年已获得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麻榨粉葛,以东埔村种植的粉葛最负盛名。这里生产的粉葛清甜爽口无渣。当下正值东埔粉葛收获季节,这种既可小炒又可入药的农特产品,为东埔村村民致富提供了重要助力。

  据了解,东埔村种植粉葛的历史悠久。东埔村村民利用增江河多年来河水冲刷出来的松沙土地优势和两岸良好的总体优势种植粉葛。

  “当看到粉葛的叶子转成些许黄色了,就可以挖了。”在麻榨粉葛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里,记者认识了一位种植粉葛的好手廖卫光。他说,东埔粉葛之所以能口感无渣,与当地独特的水质和土质密不可分。


粉葛种植基地。

  廖卫光是龙门县醇香粉葛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家的粉葛地在群山之间,生态环境很好。据廖卫光介绍,他的父亲曾在农科所工作,祖祖辈辈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他家种植粉葛的理念是“保证生态种植,意味着要爱惜自己的土地、不让化肥农药损害它。”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廖卫光家出产的粉葛产品质量优良,在各项比赛中多次获得大奖。

  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家逐渐发现传统种植模式的艰辛,单打独斗、销售渠道单一严重制约了东埔粉葛的发展。为了推广品牌,在麻榨镇党委镇政府和东埔村“两委”的努力下,不时举办粉葛节、评选粉葛王等各种活动,加上各种民俗文化表演,东埔粉葛渐渐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目前东埔村生产的粉葛主要销往珠三角地区,价格稳定在每公斤16元至20元。”据廖卫光透露,今年麻榨粉葛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里大约种植了200亩粉葛,按照一亩一吨估算,大约可以为东埔村带来320万元收益。今年麻榨粉葛的产量和销量都非常好,早在两个月前,就有不少客商提前上门订购。

  廖卫光表示,东埔村粉葛是龙门县麻榨镇“一村一品”的优质农特产品,东埔粉葛全身都是宝。品相好的粉葛能以80元一箱的价格销往全国各地,而品质优良但品相稍有瑕疵的粉葛也不会被浪费。当地村民通过系列加工把粉葛制作成葛粉或葛丸等衍生产品,拓展粉葛产业生产链,有效促进粉葛种植业发展。目前东埔村有两个粉葛经济合作社,通过多种线上销售渠道,优质的粉葛走出东埔,走向千家万户的餐桌。


采摘杨桃。

  ■麻榨杨桃

  年产值1亿多元,该镇是“岭南杨桃之乡”

  除了麻榨粉葛外,“麻榨杨桃”作为麻榨镇的另一明星产品,也是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而今,麻榨杨桃生产规模达600多公顷,年产量5万余吨,年产值1亿多元,该镇是名副其实的“岭南杨桃之乡”。麻榨杨桃不仅是龙门县特产,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入选2020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清甜无渣、果脆多汁,是众多食客对龙门县麻榨杨桃的共同印象。近日,麻榨杨桃迎来了新一轮丰收。记者来到果园看到,沉甸甸的杨桃挂满果树,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色泽青黄的杨桃堆满了一个个筐。

  在麻榨镇的龙门县杨桃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映萍正忙碌地一边用语音回复线上客户,向他们介绍麻榨杨桃的特点,一边安排工人将杨桃装箱、发货。据张映萍介绍,麻榨杨桃的采摘期可从当年7月持续至第二年5月。该合作社的杨桃主要发往广东省内、广西、福建等地,“目前每天稳定出货2000公斤以上,行情好的时候一天能出货1万公斤,每隔两天还有1车杨桃发往香港的超市,每车1750公斤。”

  切开后的杨桃,汁水丰盈,因为有五个角,像小星星,因此当地人也称其为“星星果”。在过去十几年里,该镇凤岗村很多人家因为种植杨桃而实现了脱贫致富。

  2019年,麻榨镇成立了龙门县农产品行业协会杨桃分会,成员由9家合作社组成,其中龙门县绿安杨桃专业合作社、龙门县杨桃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惠州市晓阳种养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社为麻榨镇杨桃专业合作社的“领头羊”,打造了“绿安”“杨桃妹”“钧阳”等企业品牌,并逐步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民”的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全镇1300多户果农种植。该镇近年来还对杨桃进行深加工,不少专业合作社陆续研发生产了杨桃冻干、杨桃酒等系列产品,延长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如今,全镇杨桃种植面积超万亩,许多农户靠种杨桃住上了新房子。

  近年来,“麻榨杨桃”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粤字号”县域区域公用品牌百强,该镇也获评2020年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杨桃),进一步提高了麻榨农特产品知名度,扩大了旅游影响力,极大地促进了麻榨旅游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让麻榨人民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美好生活,麻榨镇党委书记谢添育表示,未来五年,麻榨镇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着力构建“一核三区”(公共服务集散中心、乡村振兴产业园区、旅游观光区、特色农业区)产业空间布局;同时,以产业、生态、人文为基础,发挥麻榨丰富的竹木资源、生态资源、红色资源优势,实现产业、生态、文化优势互补,打造产业美、生态美、文化美的乡村振兴“麻榨模式”,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