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特色农业发威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比增21.1%

  春耕时节,插秧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机械化助力农业生产;在龙门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加工区,一排排崭新的现代化大米加工生产线轰隆隆地运作;科技特派员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近年来,龙门县现代化农业发展呈现强劲势头。

  为推动产业兴旺,龙门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进产业振兴,将“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不断做大做强。随着“二十百千万”工程的深入推进,龙门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农产品供应能力不断提高。今年一季度,全县第一产业增加值为8.7亿元,同比增长21.1%。

兰花产业成为龙门特色产业之一。(资料图片)

  建兰花产业园,不少农户投身兰花种植

  在龙门周边的大棚里、乡间田地上,人工种植的兰花竞相盛开,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美丽产业。

  龙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水资源充沛,水质好、空气质量优良,早晚温差非常适合兰花生长。近年来,龙门依托地理优势发展兰花产业,并将其作为优化种植业结构、发展效益农业及精品农业的重要措施。如今,龙门兰花产业集聚程度较高的区域主要分布在龙华镇、龙田镇、蓝田瑶族乡以及南昆山等地,并已吸纳了惠州御花源花卉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峻豪花卉科技有限公司、长荣花卉科技公司等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经营主体。

  除了全力建设兰花产业园助力产业集聚发展,龙门也连续出台多项政策,不断加大对兰花种植的扶持力度。在利好政策推动下,不少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农户投身兰花种植行业。今年一季度,龙门花卉种植面积完成0.22万亩,同比增长1352.7%,有望成为当地现代农业新增长点。

  前3月全县茶叶产量比增261.1%

  除了花卉产业,茶产业也是近年来龙门现代农业的后起之秀。

  近日,在龙江镇路溪片区公大坑景升商贸农民专业合作社茶场里,茶农们在茶场里来回穿梭,忙碌地采摘着清明前的新茶。龙门县茶叶行业协会副会长、景升商贸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柏光介绍,该合作社茶场占地25亩,其中10亩为老茶树、15亩为新茶树,年产量约400公斤,春茶日产量可达10公斤。出产的茶叶颇受客户喜爱,每年客户都会提前预订。“明前茶,贵如金”。为抢抓清明茶的采茶时机,刘柏光还聘请了周边村民过来帮忙采茶,从而带动村民增加收入。此外,还有6户村民主动加入该合作社,学习种茶制茶。

  今年1~3月,全县茶叶产量同比增长261.1%。茶产业正逐渐成为龙门带动百姓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龙门也谋划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大对茶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规范合作机制,完善茶产业链。同时,聚焦生态资源优势、茶文化资源等,把龙门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茶罐子”。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