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麻榨中心村获发全市首批宅基地资格权证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日前,惠州市首批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发放仪式在龙门县麻榨镇中心村村委会举行。据悉,麻榨镇中心村是龙门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第二批试点村,也是龙门县34个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示范村之一。据悉,麻榨镇中心村宅基地资格权的认定及证书的发放,是龙门县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有益探索。

  当天,麻榨镇中心村共有8户村民拿到宅基地资格权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有了这个证,我们就可以申请建房,更有动力挣钱了!”拿到证的村民纷纷表示,党对农村、农民出台的惠民好政策,让自己的生活更有保障。

  “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认定办法出台后,保障了这部分人的宅基地资格权,宅基地资格权的问题得以解决,我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更加有信心了。”据麻榨镇中心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水华介绍,区别于宅基地证,村民使用宅基地资格权证就能直接申请建房,无需准建证等材料。宅基地资格权证的发放,可以让符合建房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宅基地资格权以证书的形式给予保障,实现“证书在手,建房资格我有”。同时,还可以使村民放心将闲置房、闲置宅基地退出给经济合作社,促使一批弃、旧老瓦房得以清拆,从而有效改善村容村貌。

  麻榨镇副镇长李富慈认为,该项制度的实施,使宅基地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解决了一些农村社会矛盾问题,释放了改革空间,使宅基地权益更加公平、农村社会更加和谐,宅基地制度改革的社会面支持更广,有利于推动宅基地制度改革进一步发展。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