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良好!龙门一季度GDP比增8.6%

  近日,龙门县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总结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全县经济工作。根据惠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一季度,龙门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为44.62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8.70亿元,同比增长21.1%;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7.79亿元,同比增长13.5%;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8.12亿元。

龙门将抢抓大湾区核心城市产业外溢机遇,开展精准招商,在园区引进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的企业。 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良好开局

  第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29.52亿元

  走进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宽阔通达的工业路旁整齐地停放着车辆,运输货车来往穿梭,商铺开门营业……尽管当前疫情反复,但园区内仍处处可见火热的生产景象。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龙门县在成立工作专班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稳增长专项工作的基础上,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和全县各职能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在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收集并尽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开足马力稳生产。据龙门县统计局数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龙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9.52亿元,同比增长20.4%;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57亿元,同比增长4.7%。

  产业只有集群集聚发展,才能形成规模优势,提升竞争力。过去一年,龙门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3+7”产业园区建设的部署要求,整合全县资源,对园区实行提级管理,园区管委会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搭建生态工业发展平台,促进县域产业项目集聚增效。

  今年3月,在龙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龙门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龙门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速构筑经济新增长极。具体到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发展上,一方面,龙门将着力在园区谋划开发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片区、生命医药与健康产业片区、前沿新材料产业片区。与此同时,龙门将抢抓大湾区核心城市产业外溢机遇,开展精准招商,在园区引进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的企业,力争完成招商选资75亿元以上,推动中天元绿色装配式建筑等12宗工业项目动工、冠泰电子科技(广东)有限公司等25宗工业项目投产,完成工业投资2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5家以上。

尽管当前疫情反复,但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内仍处处可见火热的生产景象。

  招商选资

  首季度新签约项目13宗,总投资7.55亿元

  2021年1月21日,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与龙门县政府举行签约仪式,阿里巴巴龙门云计算中心项目正式落户。这是2021年龙门招商引资取得亮点成效的缩影。据悉,双方将携手共进,积极开展云计算、大数据等研究和应用,且计划带动相关产业进驻。

  作为我省数据中心集聚区的重要节点,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龙门正在积极搭建生态工业发展平台,规划建设面积28.6平方公里的千亿级龙门大健康产业园,这是我市“3+7”工业园区中的7个千亿级园区之一。按照《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的规划布局,龙门在园区内规划3000亩用地打造绿色数据中心产业片区。

  如今的龙门,就像“鲤鱼跃龙门”,一跃成为大湾区“黄金地带”。数据显示,去年,龙门县新落地亿元以上工业制造业项目16宗,投资总额为52.34亿元,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工业招商目标任务。

  以上成果,与龙门县多年来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龙门县科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县新签约项目13宗,总投资7.55亿元;在谈项目19宗,总投资160.72亿元。

  “从一季度我县新签约项目来看,其中通过购买、租用厂房投资的项目9宗,占签约项目13宗的69.2%。”龙门县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龙门县正加快利用好现有厂房招商,推动项目快速落地见效。就目前来看,该9宗项目体量虽然不大,但绝大多数是达产后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目前已开工项目5宗。这些项目的建设、达产、上规,将有效增加龙门县工业投资规模和规模以上工业数量。

  接下来,龙门将继续围绕构建“一带双核、两园两城”空间发展布局,全力抓好招商选资工作,加强靶向宣传和精准对接,加大“走出去”力度,抢抓大湾区核心城市产业外溢机遇,抓好招商项目落地。为顺利完成招商工作,龙门制定了土地招商图谱,尤其涉及大健康产业园的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生命医药与健康产业、绿色装配式建筑等主导产业片区招商图谱,做到土地信息明、底子清,为未来开展招商选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多措并举

  今年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早年,企业刚进园区时,园区的生活配套设施不太完善,各办事部门比较分散,办事确实有所不便。”惠州龙门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晓生说,近年来,龙门在营商环境提升方面确实做了大量工作。如今,在龙门县委县政府、园区管委会及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龙门营商环境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龙门红工业园也通过多年努力,招引入驻企业70多家,去年入园企业缴纳税收1000多万元。展望未来,他对在龙门置业兴产充满了信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更是竞争力。过去一年,龙门县坚持促改革、优环境,通过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向镇(街)下放公共服务事项42项,新行政服务中心实行“周六不休息”延时服务,实现全程网办事项1383项,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等举措,让企业在龙门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

  今年,龙门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工作向方便群众企业办事转变。通过实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深度融合,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一次办、就近办”;利用好企业“直通车”平台,确保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第一时间跟进处理企业反映的问题。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龙门要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力争龙门县城投建设集团实现总资产59亿元、净资产36亿元。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