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三治融合”扬新风 乡村振兴迸活力

原标题

龙门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行“两规三联一法”基层治理模式
“三治融合”扬新风 乡村振兴迸活力

  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也是激发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2018年以来,龙门县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创新“两规三联一法”基层治理模式,即以村规民约、家规族训倡导德治新风,以党员联系困难户、乡贤联系创业户、律师联系法律需求户践行法治制度,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各方面,让村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不断探索新时代乡村善治之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龙门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这是位于平陵山下村的龙门县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中心。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三治融合

  以“契约精神”引领乡村新风

  “敦孝弟,和乡邻,睦宗族,端士品……”在龙门县平陵街道山下村的刘氏宗祠内,同宗正在细细品味墙上的刘氏广传公家训。

  龙门县平陵街道山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海友介绍,山下村共有10个姓氏的村民,其中刘姓占了大多数,刘姓村民与其他姓氏村民相处融洽,这得益于刘氏子孙遵循祖辈的教诲,用家训教育族人,并在族人中代代相传,发挥凝聚宗亲、教育后人的作用。

  自2018年被确定为“两规三联一法”示范村以来,山下村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干,带动全村基础设施、卫生环境、集体经济、村风民风发生巨大变化。

  在践行“两规三联一法”基层治理模式过程中,山下村从“遵守遵从、生产生活、村容村貌、村风民风”四个层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民基本道德规范、家庭家教祖风、村庄规划等内容纳入其中,与村民一起制定村规民约实施细则,并围绕爱国情怀、宗亲关系、为人处世、个人修养、生活作风、尊师尚学等六个维度,指导各家各族制定符合家族实际的家规族训,逐步健全完善“契约信守精神”体系。同时,由村党组织引导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乡贤、律师、外嫁女及其他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党员联系困难户、乡贤联系创业户、律师联系法律需求户,形成“1+N”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值得关注的还有,近年来,乘着龙门县列入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的东风,山下村以点带面,建立起以闲置宅基地无偿退出换来“新村新貌”、以有偿退出实现“得利增益”的改革体系,激活农村闲置宅基地的价值潜能。村容村貌的改善,离不开山下村上下一心,更与“两规三联一法”基层治理模式紧密相连。

  据介绍,近年来,山下村切实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内重大事务先由党支部提议,经过村“两委”商议和党员大会审议后,给村民做“选择题”,最后召开村民或村民代表会议,让村民参与到村里的各项工作中。“党支部走在前,工作也更容易推动了。”刘海友说。

  ◆共建共治

  密切党群关系促进乡村发展

  用“两规”引领文明新风,用“三联”模式服务群众,用“一法”规范自治行为,龙门推行的“两规三联一法”基层治理模式突出党的领导核心,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不断探索新时代乡村善治之路。

  龙门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组织二室主任赖惠锋介绍,创新实施“两规三联一法”基层治理模式以来,龙门党群关系更加密切,村民共治更加积极,村风民风更加文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开花结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9年排名全市第一,农村信访总量连年下降,2021年村级换届来信来访数降至个位数,相比上届大幅下降了九成。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中,通过实施“两规三联一法”,龙门县党组织引领作用也显著增强。

  “通过实施‘两规三联一法’,可以看到村民自治意识有了明显增强。”赖惠锋介绍,近年来,龙门通过“两规”树立“契约精神”,通过“一法”引导良性自治,有效激发村民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共建共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律师联系法律需求户”定纷止争,通过“党员联系困难户”“乡贤联系创业户”扶弱济困,有效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乡村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两规三联一法”还为龙门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强大助力。目前,各村陆续推出“荣誉村民”“文明示范户”“好家风”等评比活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不断高涨,乡贤会、老人会、知青会、青商会、姐妹互助会等社会组织的社会参与度不断提高。龙门县把遵规守约、打造“十个名”“十个一”等作为示范村评比标准,与政府基础设施投入、公共资源分配等进行挂钩,形成村民利益共同体,推动村民自觉遵守、主动参与、积极投入,形成乡村振兴合力,社会治理模式实现“单一”向“多元”转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不断强化,成功打造出一批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新农村示范村。

  通过探索与实践,自治、法治、德治三位一体的乡村治理模式在龙门基本形成。接下来,龙门县将从工作思路拓展、工作布局优化、工作资源盘活、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责任压实等方面将“两规三联一法”模式落小落细落实,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黄坚毓 钟琦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