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变肥料!龙门秸秆粉碎、腐熟还田面积达3.2万亩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梁文彬)日前,龙门县秸秆还田、离田利用模式观摩会在龙田镇西埔村顺喜来有机水稻种植扶贫基地举行。来自该县各乡镇(街道)农林水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龙门县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专家技术指导小组成员、秸秆综合利用展示基地负责人实地观摩了“秸秆还田、离田”机械现场作业示范。

工作人员演示秸秆收储、秸秆粉碎等制作有机肥的过程。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摄

  观摩会现场,技术人员通过实操演示了秸秆还田、秸秆离田两种技术项目,并向与会人员详细讲解机械粉碎、无人机撒播腐熟剂还田技术模式,以及以肥料化利用为主的秸秆离田利用方式。

  观摩会后,与会人员来到龙门县秸秆综合利用展示基地,详细了解秸秆收储、秸秆粉碎、秸秆发酵等制作有机肥的过程,进一步认识秸秆是如何变废为宝、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增收。据承接秸秆回收项目的企业负责人介绍,该企业仓库一年的秸秆储存量可达1.2万吨以上,企业把回收的秸秆作为有机肥的原材料,经过发酵等制作过程,制造出有机肥成品,每年的产量大概是3万吨以上。

  据悉,龙门县于今年8月被确定为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4个示范乡镇、10个示范村,共计秸秆粉碎、腐熟还田面积3.2万亩;秸秆离田面积1万亩,收储秸秆量2000多吨。

  “龙门县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实施的目的,主要是帮助农民解决秸秆处理难度大、成本高的问题。”龙门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纪海石介绍,秸秆粉碎还田,可以将养分保留在土壤中,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地力,通过示范带动,引导农民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同时,着力保护生态环境,解决大气污染等问题。据介绍,龙门县将进一步发展以秸秆资源利用为基础的加工企业,推动秸秆多用途、多元化发展。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