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一比!龙门农民画非遗传承人创作的瑞兔漂亮不?

  随着农历兔年春节临近,年味越来越浓。近期,惠州市优秀乡土人才、龙门农民画非遗传承人钟永廉创作了《瑞兔呈祥贺新年》系列作品,以龙门农民画的独特艺术魅力营造浓郁年味,喜迎兔年新春。

钟永廉在创作《瑞兔呈祥贺新年》系列作品。

  传统与现代结合,色彩鲜艳,造型生动

  卯兔位列十二生肖之四,“卯”代表春意,代表黎明,充满无限生机,“兔”的谐音则有扬眉吐(兔)气、前途(兔)似锦、大展宏图(兔)等,蕴含美好寓意。85后画家钟永廉创作的《瑞兔呈祥贺新年》系列作品,包括《兔气扬眉》《兔年有余》《兔露心声》《瑶兔献瑞》《I love you 兔》等,传统与现代结合,色彩鲜艳,造型生动,展现对生活美好的祝愿。

钟永廉农民画作品兔年有鱼》。

  “目前,共创作了五个款式,近十个版本。”钟永廉表示,他用龙门农民画的表现形式,融入美好寓意,画了新颖的作品,如《I love you 兔》,一只呆萌的兔子耳朵合成“爱心”图案,双前腿做“比心”动作,是针对年轻人比较喜欢的、造型可爱的方面去考虑创作的,也迎合了市场审美需求。

钟永廉农民画作品《瑶兔献瑞》。

  线上线下同时展出,有作品被书画爱好者收藏

  这已经不是钟永廉第一年创作生肖文化画作了。早在2019年,钟永廉以一个月完成一张生肖画的速度,创作《十二生肖农民画组》,巧妙的构图,诙谐的画风,引起众多美术爱好者关注和好评,获得第三届广东农民画展金奖。作为“触网”的年轻一代,钟永廉将《十二生肖农民画组》制作成微信表情包,在网上广为传播。

钟永廉《瑞兔呈祥贺新年》系列作品。

  此后,钟永廉相继创作鼠年农民画衍生品、虎年《福虎生威》系列作品,融合老虎、祥云等众多中国传统元素,以喜庆吉祥的艺术气息喜迎新年。

  今年,钟永廉《瑞兔呈祥贺新年》系列作品依旧受到人们喜欢,在线上线下同时展出,引起关注,并被购买收藏。“和电影电视一样,龙门农民画也是一种文化载体,它记录了生活状态,是一个时代的符号。”钟永廉认为,作为新生代画家,他在创作中,既突破传统,保留前辈留下的构图手法、元素、内涵,也注重与时俱进,开拓新东西,形成个人风格。

  “兔年将至,祝愿我们祖国继续繁荣昌盛,越来越好!”钟永廉表示,也祝愿大家兔年奋发“兔”强,“兔”气扬眉,在兔年有更好的发展,迎来更加幸福的生活。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