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 奋力谱写龙门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原标题

龙门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
奋力谱写龙门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1月13日,中国共产党龙门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县工人文化宫召开。此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谋划推进龙门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龙门县委书记刘洪添代表县委常委会作报告。龙门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宇浩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龙门县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牢牢守护了人民健康,在以超常规非一般力度抓发展中,有力稳住经济运行,始终把人民放最高位置,深入践行为民初心,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形成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生动局面。

  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龙门县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出台实施“县121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提振市场信心。全县新签约项目38宗,协议投资额116.33亿元,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4亿元、增长4.5%。园区发展蹄疾步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5亿元、增长87.8%,其中工业投资增长91.6%、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7%。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顺利推进,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行政村达到147个,占比94%。全域旅游再结硕果,南昆山生态旅游区获评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蓝田瑶族乡上东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稳居全省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

  县域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民生福利。2022年,龙门县坚持兜稳兜牢民生底线,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全面发展。持续深入实施民生工程,龙门县总医院投入启用,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县域医共体建设高质量发展综合试验区,县道261线凤岗至南滩段改建工程和省道259线新来庄至学堂岭段改建工程建成通车,县城水厂第二水源原水输水管建设工程扎实启动。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负面舆情,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连续9年稳居全市第一。

  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龙门现代化建设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有力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当前,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历史条件,研究谋划龙门现代化建设工作,细化实化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一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全县上下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找准定位把准方向,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三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龙门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四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龙门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审视龙门发展实际,锚定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的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龙门现代化建设,更好服务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2023年,龙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工业投资增长20%;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就如何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龙门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会议提出:一是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攻坚突破。龙门要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二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深度融深融湾上攻坚突破。龙门要积极服务参与“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潜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三是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在强县促镇带村上攻坚突破。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实现城乡共生共荣、一体发展。四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更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上攻坚突破。以省委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为引领,牢固树立、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提升绿水青山“颜值”中做大金山银山“价值”。五是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增强均衡性可及性上攻坚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谋划更多“接地气”的项目,强化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