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地派以“山茶泉房”奋力打造全域乡村旅游强镇

原标题:

  地派以“山茶泉房”奋力打造全域乡村旅游强镇

  美化一座山深挖一眼泉 做好一山茶建好一间房

  日前,龙门县第六季“龙门阵”暨“龙门十三汤”推广季启动仪式在龙门县地派温泉森林度假区举行。活动中,地派温泉森林度假区“中国五星级温泉”揭牌,成为龙门县第三个国家级五星温泉。

  地派镇位于龙门县西北部,生态优美,群山环绕。当前,坐拥优质“山、茶、泉、房”资源的地派镇,以奋力打造全域乡村旅游强镇为目标,正通过“美化一座山(桂峰山)、深挖一眼泉(温泉)、做好一山茶(茶叶专业合作社)、建好一间房(民宿项目)”,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地派镇山水围绕,风光秀丽。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生态家底厚实

  山泉资源推动休闲旅游产业发展

  “环境优美,有山有水,空气也非常好。”2023年元旦假期,因当地山、泉资源慕名来到地派度假的游客汤先生说。

  山为桂峰山,泉为地派温泉,这是地派发展生态旅游的厚实家底。桂峰山海拔1085米,地势南高北低,形成两山夹一沟的地势,其中设有桂峰山省级森林公园。山、水、奇石、瀑布、植物构成了景区的美丽风光。公园还存有3处遗址,分别为清代造纸作坊遗址、东江纵队革命活动遗址和瑶寨遗址。随着龙门交通路网的完善,桂峰山逐渐成为周边城市游客向往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桂峰山下,是常年流淌的温泉水。1960年,广东省医学科学院矿泉研究室专家曾到地派勘测,认为地派温泉水质好,又离圩镇近,若通过钻探提高水温和流量,很有经济价值。2010年,地派镇的首张旅游王牌——地派温泉建成营业,成为当时龙门设施最新最高档的温泉度假区之一。近年来,该度假区通过不断打造世界最大“悬空心形泳池”、“天空之镜”和“云海天梯”等新景点,已成为国内知名的网红打卡地。

  目前,计划投资15亿元的地派温泉二期正加快建设;投资总额25亿元的桂峰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也如火如荼建设中,将被打造成广东乃至全国的山地生态旅游新标杆。多家文旅项目投资公司将目光投向地派,目前在谈项目共有9个,总投资额达91.5亿元。

  罗洞村民小组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引进特色民宿项目。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摄

  着力党建引领

  特色茶产业助力乡村蝶变村民增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提高村民及村集体经济收入方面,地派镇不仅描绘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新农村画卷,还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实现了乡村可持续发展。

  古洞村位于地派镇东南部,随着山茶种植的兴起和乡村旅游的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健康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数年前,古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记祥带领村民积极盘活山地种植茶叶,并创办龙门县潘嘉圆茶业专业合作社,在重重山林间开辟出一条古洞村的茶产业之路。目前,该合作社已形成茶产业链,涵盖了培育、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

  茶叶同样成为地派陈洞村村民致富增收的“黄金叶”。在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当地在2017年成立龙门县高桥茶叶专业合作社,建起70亩茶园,种植茶树10万余棵。经过几年发展,合作社发展迅速,不仅陆续购置全套制茶设备建成茶叶加工车间,还注册了“一品桂峰”品牌,通过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山茶产业,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

  “通过承包,每年可收取租金13.8万元,从而增加村集体收入。”陈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丽红介绍,当前,通过成立党支部,合作社与一家公司签订期限为16年的经营承包合同,将收益纳入村集体经济收益,并优先提供就业机会给本村村民,村里20多个低收入户成为固定茶农。

  目前,地派全镇种植山茶1000余亩,种植茶树约120万棵,年产量约3900公斤。山茶产业成为地派镇以党建为引领、聚力“一村一品”、实施“一村一策”的生动实践,为将农产品向旅游产品转化奠定了基础。

  盘活闲置资源

  利用闲置老房子打造特色民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

  日前,在地派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从地派圩镇驱车行驶约3公里,穿过一片稻田和树林,来到一家以海岛风情为主题的特色民宿——晴溪温泉民宿。在民宿里顺着无边泳池放眼望去,视野开阔,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这间特色民宿正是地派镇依托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实施的乡村旅游项目之一。

  “以前这里都是一些老房子,年久失修闲置已久。”看着眼前的特色民宿,地派镇地派村罗洞村民小组组长伍中华开心地说,由于城乡发展差异,村民早年纷纷外出务工,村庄逐渐变成“空心村”。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20年,借着龙门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东风,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与村民协商后,在充分保障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的前提下,获得了村民对宅基地改革的支持,同时及时通过执行宅改八项制度,为开展宅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盘活村内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引进了乡村旅游项目——晴溪温泉民宿项目,沉寂多年的罗洞村重新热闹起来,也让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

  晴溪温泉民宿项目规划总面积20亩,基建面积3800平方米。项目投入运营后,预计能为罗洞村民小组集体收入增加7.5万元,增加就业岗位30个。民宿还和村民小组协商共同销售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村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地派镇党委书记王俊杰表示,一直以来,地派镇坚持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围绕“生态立镇、旅游旺镇”发展定位,打造全域乡村旅游强镇。当前,地派镇正大力引进标杆文旅项目,打响擦亮地派文旅品牌;再通过旅游带动,充分盘活民宿、农家乐、特色农产品等富民产业,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努力走出一条以生态保护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接下来,地派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以全域旅游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再出发。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