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各乡镇忙春耕春种 今年早稻种植约11.5万亩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春天又迈着轻盈的脚步,来到人们身边。今年立春过后,龙门县各乡镇都在赶早春、抢农时,全力开展今年的春耕春种工作。据了解,龙门县2023年早稻种植面积约11.5万亩,目前水稻育秧工作已全面展开。

农民抢农时忙春种。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摄

  水稻要丰产,育秧是关键。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龙田镇邬村村的龙门县鸿远种子有限公司育秧工厂了解育秧情况,只见工人们正有序地将经过挑选和催芽后的种子放到育秧盘上,待种子破土而出,悉心为订单户培育优良的水稻秧苗。

  “目前接到的秧苗订单有1万亩左右,我们的主推品种还是以南晶香占为主。今年,育秧工厂对育秧基质土进行了升级,确保秧苗质量,为春耕生产做好保障。”龙门县鸿远种子有限公司负责人邬宝华介绍,今年,该公司育秧工厂采取双重法技术,对育秧基质土进行改样,根系会比较发达,秧苗也会壮一点。在育秧过程中,该公司还采用集中育秧的方式,可有效预防早春低温引起烂秧死苗,提早播期,双季稻播种期得到有效保证。

  随后,记者驱车来到距离邬村村约15公里的龙城街道三洞村华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看到,合作社负责人正趁着晴好天气,组织社员进行梅菜苗移栽工作,拔苗、打窝、移栽、施肥、铺设喷灌管道……社员们分工协作,田间地头一片欢快的劳动景象。

  “今年,我们预计种植50亩梅菜,每亩产量约4000公斤。我们还安装了微喷,用微喷结合有机肥,做到无公害种植。”该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幸务生介绍,每一批梅菜的种植期为60至70天,种植过程中使用有机肥代替传统化肥,所种植的蔬菜皆为绿色有机蔬菜。

  据了解,该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生产模式,通过免费派种子和肥料给社员,签收购合同,鼓励带动村民种植梅菜,并对梅菜进行深加工,销往全国各地。目前,梅菜成为当地特色产业,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