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培育“文旅农康”多元结合特色产业

原标题

龙门积极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路径,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蓄势赋能

培育“文旅农康”多元结合特色产业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浪潮中,龙门正加快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近期,龙门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在县工人文化宫举行,全县11个乡镇(街道、旅游区)轮流上台,“晒”出成绩单,“赛”出新思路。最终龙城街道成为龙门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擂主”,南昆山生态旅游区和地派镇获得二等奖,龙潭镇、龙江镇和龙田镇获得三等奖。

  龙门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在强县促镇带村上攻坚突破,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实现城乡共生共荣、一体发展。当前,全县各级各部门正积极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龙门路径”,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蓄势赋能。

地派镇通过采茶节开启以山茶为媒的“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序幕。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摄

  先后打造4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

  根据有关规划,龙门先后打造“三生体验·康养农旅”“生态田园·恬美瑶乡”“愉悦龙门·工贸文旅”“百里风情·运动天堂”4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通过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5年提升行动,全县成功打造美丽宜居村122个,优美的环境和宜人的景色村村相连,群众的幸福感显著提升。

  当前,龙城街道斥资约2.2亿元,重点打造了“生态田园·恬美瑶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和“愉悦龙门·工贸文旅”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示范带建设涉及王坪、城西、黄竹沥、花围、江厦、三洞、青溪和水西8个行政村,通过“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集片成带”,不仅系统性提升了覆盖村庄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助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而且有效拉动当地道路交通、土特产销售及餐饮、住宿、休闲旅游等相关产业“一条龙”提升,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

  “项目第一期投资是1.38亿元,将带动城西村整体经济的发展。”城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火生说,当前,城西村正将乡村振兴示范带与城西村实际情况相结合,积极引入新项目,带动村民进一步致富。

  据了解,城西村借助示范带建设契机,引来了总投资约1.3亿元的百果里农业综合体项目。该项目集旅游、创意、教育、拓展等相关产业于一体,融合多种功能,促进农业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转变,不仅满足乡村旅游综合性消费需求,而且推动形成产业集聚、功能互补的农业产业链。

  同样的改变还发生在永汉镇低冚村。低冚村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厚,2017年被纳入广东省第一批“红色村”党建工程建设示范点。在探索以“红色+绿色”路径推进乡村振兴期间,低冚村通过党建引领,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据永汉镇低冚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炯东介绍,如今的低冚村已经成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龙门县首个革命传统教育和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基地,村集体经济年平均收入已达20万元,整个村子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面貌。

  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增至5个

  2021年以来,龙门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关部署,奋力创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以强化党建为引领,产业振兴为重点,探索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路径。

  当前,龙门积极探索乡村经济发展新模式,推动龙田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增至5个、专业村增至25个,麻榨镇下龙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粤字号”农业品牌产品5个,龙门年桔等5个农产品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22年,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0万+”的行政村从2021年的48个增至147个,占比94.2%。

  “我们在夯实农业产业基础的同时,依托资源禀赋培育发展‘文旅农康’多元结合的龙门特色产业。”龙门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以来,龙门新培育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打造了盛华农业公园等3个市级农业公园和1个市级田园综合体;联通蓝田瑶族乡上东村、永汉镇低冚村、龙华镇功武村等特色旅游景点,打造了多条市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跃居全省十强。

  今年3月,龙门县地派镇首届采茶节在地派镇陈洞村云景茶缘景区举办,开启了以山茶为媒的“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序幕。此次活动是地派镇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地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建设和招商选资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活动期间,多个文旅项目现场签约,投资额达2.15亿元,至此,地派镇今年以来签约落地项目投资额已达3.5亿元。当前,计划投资15亿元的“湾区S353”文旅项目正加快推进;投资总额20亿元的桂峰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也如火如荼建设中,将被打造成广东乃至全国的山地生态旅游新标杆。

  近日,龙门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6.69亿元,同比增长8.0%。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龙门接待游客总量约32.39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约9.03万人次,旅游收入约1.61亿元。

  深化实施镇村干部“大储备”

  人才振兴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龙门深化实施镇村干部“大储备”,精准储备镇村干部储备人选,全县公开选聘镇级储备人选74名、村级储备人选461名,其中333人经法定程序进入“两委”班子,储备人选转正率达72.23%。“两委”干部年龄、学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平均年龄41.4岁,比上届降低7岁,35岁以下的占比30.5%;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两委”干部占比提高至67.6%,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提高至21.8%。随着乡土人才队伍愈发壮大,龙门进一步明确了选人用人基层导向,聚焦基层一线选拔重用优秀干部66名,职级晋升63名。用好驻镇帮扶力量,选派10个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共计99名市县中层及以上干部,26名驻村“第一书记”、53名选调生等深入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在人才储备加持下,龙门大力实施党建引领行动。通过建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月历式”清单推进机制和季度“亮牌”提醒机制,乡村振兴的成效凸显。在有序推动“三个结对共建”工作过程中,龙门还注重引导组织系统、政法系统、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及派出单位等53个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对工作,推动解决了一批基层的急事、难事。全面实施农村党组织、党员、村(社区)“两委”班子“星级评定”,累计投入403万元专项经费奖励58个“星级村”。同时,在52个行政村试点推行“党群积分银行”,营造党群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