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金蒜盘” 龙门平陵大围村谋划将大蒜发展成增收产业

原标题:

平陵街道大围村谋划将大蒜发展成增收产业
种植大蒜头 打响“金蒜盘”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龙门县平陵街道大围村有着多年种植大蒜的传统,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大蒜,尤其是“马池塘大蒜”更是远负盛名,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喜爱。眼下,正是大蒜收获季节,连日来,农户们正忙着采收、晾晒大蒜,感受着丰收的喜悦。

大围村农户忙着采收大蒜。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摄

  近日,记者在大围村村民李叔的蒜地里看到,李叔夫妻俩正忙着采挖、抖土、挑拣,一把把自带泥土气息的大蒜被成排摆放在田地里,现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我今年大概种植了1.3亩大蒜,亩产1300~1500斤,一斤可卖5块钱左右。”李叔告诉记者,大围村所种植的大蒜,其表皮微紫、品质较好,蒜头颗粒饱满、蒜味浓郁、蒜瓣均匀,用作烹饪佐料或是进行腌制味道都极佳。

  受市场价格波动等影响,近年来大围村种植大蒜的规模不如以前。“近几年,因销量不是很好,村民种植大蒜的积极性不高,现在每年大概种植了三四十亩。”大围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李瑞龙告诉记者,目前,该村正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并通过线下对接,联系多家腌制加工业的副食企业进村收购,助推拓宽“马池塘大蒜”销路。

  “我们想把大蒜发展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李瑞龙说,经过多番调研考量,大围村上下一心决定把大蒜发展成富农增收的产业。接下来,该村将积极谋划,拓宽大蒜销售渠道,提升大蒜产品附加值,推动大蒜规模化种植,让“小蒜头”逐渐发展成“大产业”,打响村民增收致富的“金蒜盘”。

编辑:洪东晗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