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已有48个楼盘6256户业主实现“收楼即领证”

原标题:
我市多部门携手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保障购房人权益及时实现
已有6256户业主实现“收楼即领证”

  “现在买房子比以前放心多了,只要符合条件,就能一手交房一手拿证,我们都很开心。”11月4日,市区江北万科中天宏远魅力之城交房活动上,刚拿到房产证的业主张先生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保障购房群众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5月,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市住建、税务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交房即发证”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惠州“交房即发证”工作迈入“快车道”。截至10月底,全市已有48个楼盘项目实现了“交房即发证”业务办理,共计6256户业主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新建商品房须实现“交房即发证”

  以往,购房者在开发商交房后,往往要等一两年甚至更久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期间要准备各种资料,并经过正式购房发票开具、申报缴税、办证审核等环节,费时费力。交房与交证的不同步,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造成了一定困扰。

  如何保障购房群众权益,推行“交房即交证”是解决办法。“交房即交证”是指,新建商品房在竣工验收后即刻启动办证程序,开展联合测绘,收集办证材料,缴交税费等,利用验收到交房的整改时间为业主办好证,达到交房即交证的目标,实现购房者办证“零跑动”。

  去年,我市已在此方向有所探索,聚焦“交房不能同步交证”问题,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等多个部门,开启“票证房齐到手、三同步民无忧”试点服务,进一步简化程序,压缩时限,提高效率。

  随着“票证房齐到手”试点服务实施,我市“交房即发证”的各项流程也在逐步理顺。今年4月1日,广东提出在全省范围全面推广“交房即发证”。随后,惠州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税务局等相关部门迅速制定政策,联合印发《方案》,引导该项工作加速在惠州落地实施。

  根据《方案》,三部门深度梳理新建商品房办证前的交易、竣工验收、权籍调查、商品房确权、核税缴税等诸多环节,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打破信息孤岛,多部门联动谋求实事落地,重构业务流程,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联合推行“交房即发证”,确保“票证房齐到手”。

  同时《方案》还要求住建部门推动“交房即发证”作为商品房买卖合同的选择性条款,并积极推进将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作为交房的条件。

  目前,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惠州“交房即发证”惠及的项目和市民群体也在不断扩大。据惠州市自然资源局统计,截至10月底,全市已有48个楼盘项目实现了“交房即发证”业务办理,共计6256户业主实现了“收楼即领证”。


惠州日报记者 周楠 摄

  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开发质量

  对购房者来说,“交房即交证”意味着可以快速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真正让群众既住得踏实,又睡得安稳。对房地产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办证等待时间越短,就越能最大限度节约经营成本。

  “从交房到拿证,整个流程很短,省时省力。”在万科中天宏远魅力之城交房活动上,刚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的业主张先生表示,整个拿证的对接过程简单、高效,对政府实施这项政策,以及开发商能积极参与并提供这项服务感到满意。

  “交房即发证是一项民生工程,企业集中完善各项流程,避免业主办证来回跑,真正实现了惠民便民。”惠州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政策不仅保障了市民权益,还对房地产企业起到更好的监督作用,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在交付前,业主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领证的方式。”惠州万科企业副总经理王卓超介绍,要实现“交房即发证”,企业需在项目交付前就实现完税、登记等各项要求,虽然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也是企业运营实力和口碑的体现。

  如何确保企业参与到此项工作用中?“企业办理预售须作出‘交房即发证’服务的承诺,在购房合同中予以明确。”市住建局市场监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交房即发证”工作强调服务的适用性,要求企业必须提升服务水平,并达到提供这项服务的能力。

  可以看到,“交房即发证”对企业的资金管控、质量管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推动企业提升产品品质、强化品质管控、提升服务水平,以及规范经营行为、优化行业竞争和助力市场有序发展都有着显著的作用。

  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大力推动我市“交房即发证”工作,简化购房人的办证手续,为广大购房者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方便业主办理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与房产有关的事宜,保障购房人权益及时实现,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周泽勇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