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打车惠州推出服务分产品 不以单量考核和激励

  为了激励车主持续高质量地向用户提供服务,近日,哈啰打车宣布上线车主服务分产品,并首批在惠州开通运行。用户可以对车主文明礼貌用语、准时接驾等行为点评加分,而高服务分车主也将获得额外的平台权益。

  去年底开始,哈啰打车率先在广东中山正式上线,今年初在惠州举办媒体沟通会并宣布在惠州正式开通上线,随后哈啰打车陆续在广东珠海、阳江、佛山、湛江、汕尾等地上线试运营。过去近一年时间,其业务已经推广覆盖全国数十座城市。

  聚焦用户服务质量

  持续关注合规

  据悉,影响哈啰打车服务分表现的主要有三个因素:首先是车主在哈啰平台内的成交率情况,直观反映车主对订单的响应和履约表现,是用户获取出行服务最基础的要求,也是平台持续提升司乘双方满意度最基础的责任。

  哈啰打车服务分第二项影响指标是服务质量情况,凡是乘客对车主进行好评或默认好评的均可加分;第三项评定标准,是哈啰打车平台基础的合规要求,在哈啰平台主动上传网约车驾驶证和网约车运输证的车主,均可获得加分。

  据介绍,哈啰打车平台内的车主可以接受平台派单,也可以自己选单。而车主服务分越高,抢单优先级越高,也能够获得优先的选单权益,相应地车主所获得的收入也更高。

  车主服务更公平

  不以单量考核和激励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其他网约车企业以接单数量作为车主的考评依据,哈啰打车服务分引入成交率指标,车主的激励依据由完单数量升级为完单质量。

  据悉,目前行业企业的惯例是:车主口碑或服务分值直接影响平台派单。车主通常需要积累较多的订单和服务表现,才能获取平台均等的派单权益,而一旦出现早晚高峰出车不达标或临时未出车,便会出现极大的考核和订单资源压力,新注册车主压力则更大。

  对比之下,哈啰打车服务分测算最多只依据最近百单的服务表现,并且为新进平台的车主设置了保护期。

  部分车主代表认为,行业内同类的口碑或评分产品,多以考评分值驱动车主更高频、更长时间在线、更勤勉接单,而哈啰打车服务分显然更公平更具人性化。

  清华大学社科院企业责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中国一线城市出行平台调研报告》显示,头部网约车平台车主平均每日工作近12小时。有观点认为,网约车车主也成为“活在系统里的工具人”,而在订单数量驱动的车主接单机制下,用户服务质量自然也很难受到关注。

  为了解决用户和网约车车主提出的问题,哈啰出行去年底正式推出网约车业务,希望可以打造一款让普通市民打得起、打得到车的网约车产品,让网约车车主真正获利的一个平台。哈啰出行副总裁江涛承诺,哈啰打车将长期保持行业主流网约车平台的最低佣金政策,让利乘客和车主。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戴建 通讯员张津豪

编辑:任己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