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天安数码城产业大厦提前封顶 6家科创企业新入园

  11月27日,我市重点项目惠州天安数码城建设取得新进展:产业大厦主体结构提前封顶。去年12月16日,惠州天安数码城动工;今年5月18日,数字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开放,9月16日,“科创号”院博楼实现主体结构封顶;11月27日,产业大厦主体结构提前封顶……355天的建设日程,不到一年时间,惠州天安数码城不断刷新项目建设速度。

  记者了解到,这是天安数码城在惠州的第一栋产业大厦,顶楼将建设“中韩城市产业会客厅”,集城市规划定位、产业载体资源展示、政务会客等功能于一体,致力打造成为惠州深度融深融湾的新型产业展示窗口之一。

  当天,园区迎来了第四批共6家科创型企业入园签约,合计共引进优质企业超过80家,园区创新企业生态圈“阵容”持续壮大。同时,粤港澳大湾区灯塔企业育成中心揭牌,特聘首批创业导师入驻并举办首场创业辅导活动。 

惠州天安数码城产业大厦建设现场。

  产业大厦顶楼重点设置中韩城市产业会客厅

  大交通带动大发展。以交通一体化为先导,城市产业发展新格局不断打开。近年来,依托“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惠城区重新整合构建“一轴一带一圈”产业空间布局,其中重点推进高能级产业平台建设。去年冬天,天安数码城集团将发展目光放到“宜居宜游”的金山湖畔,总投资69亿元建设惠州天安数码城,为区域发展增添“宜业宜创”氛围。

  惠州天安数码城园区致力于建设新型科创型园区,将引进培育创新型成长性企业超500家,辐射就业岗位超4万个,实现园区年产值超100亿元,打造“产城人文”为一体的标杆式湾区产业园。

  建设日程“走”过355个日夜,天安数码城集团高度重视惠州园区建设,马不停蹄、加紧施工,项目整体建设速度加快,此次园区产业大厦主体结构提前一个多月封顶。在封顶仪式当天,天安数码城集团副总裁、惠州天安数码城董事总经理何文说,产业大厦顶楼将重点设置中韩城市产业会客厅,会客厅集合城市规划定位、产业载体资源展示、政务会客等功能于一体,将城市经济、精神、文化、历史、人文融会贯通,致力打造成为惠州深度融深融湾的新型产业展示窗口之一。同时,会客厅将链接大公坊iMakerbase国际加速器等资源,构筑中韩创客数字创新中心、中韩时尚科技孵化器等平台,引导优质创业团队与文创企业落户园区,促进中韩两国高新技术、时尚内容产业的交流落地。 

  记者了解到,未来,该栋产业大厦将为30家左右科技型企业提供创新发展平台和创新企业生态圈精细化服务,同步引进金融、法律、会计、服务业等配套,为企业提供完善的金融及生活服务。

  大湾区灯塔企业育成中心签约首批创业导师

  为了进一步为入园企业提供更深度、更全面、更精细化的服务,当天,惠州天安数码城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灯塔企业育成中心”。

  “在政策上发力,在服务上用力。大湾区灯塔企业育成中心将以培育一批引领湾区产业发展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为目标,提升惠州的创新活力,助力城市发展迈向一流。”该中心运营负责人说,大湾区灯塔企业育成中心将致力于培育大湾区头部型科创企业,聚力湾区发展,引领产业升级。

  当日,依托大湾区灯塔企业育成中心发起创业导师智库,首批来自高校、企业以及科研院所的8位专家学者签约成为园区创业导师,为企业提供创业指导、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项目申报、企业孵化等服务。

  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会长张伟良现场为签约导师颁牌。“科创型企业的导师,在企业孵化和加速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他们将在企业的科技服务、成长培育、创业指导、资源对接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和帮助。”张伟良认为,近几年,惠州营商环境变化很大,深度融深融湾,投资“引力”持续增强,科技创新氛围也在加速优化,惠州天安数码城的落户就是惠州产业“引力”磁场不断增强的范例。

  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厚实,数字经济关联产业规模居全省前列,数字化比较优势突出。结合惠州天安数码城致力打造惠州数字产业集聚示范基地的目标,当日活动主办方还邀请行业大咖开展了元宇宙交流探讨会,为企业家解惑,为行业转型把脉。

  第四批企业签约入园,天安汇科技服务团队成立

  工程建设和产业招商“两手抓”。惠州天安数码城不仅在工程建设上持续刷新速度,作为平台项目,企业进驻也在“加码”。

  去年动工以来,惠州天安数码城先后进行了第一、二、三批入园企业签约,共引进优质企业超过80家,大部分为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领域企业。在产业大厦封顶仪式上,惠州天安数码城迎来第四批入园企业签约,包括神盾科技、万能达电缆、庆余堂建筑科技、鑫华辉、顺驰科技、奕城安全等6家科创型企业。

  “在深圳和东莞,天安数码城精细化服务助推企业发展的口碑很响。去年下半年,听说天安数码城要落户惠州,我时刻关注着项目动向。去年项目奠基仪式刚刚结束,我便和一批企业家预定入驻产业楼,并期待园区早日建成。”广东奕城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入驻企业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张伟东现场签约入驻园区,对未来发展表示期待和兴奋。

  为保证创新企业生态圈快速构建,当日天安汇科技服务团队正式成立并亮相。科技服务团队由产业分析师、政策专家及运营团队组成,可为入园企业提供企业发展、政策解读、科技运营等服务,将为科创型企业的发展提供一条龙全产业链式的服务。

  在企业进驻之际,惠州天安数码城各类配套建设也在积极推进,面向园区企业及企业上下游打造的高端智慧人才社区——金山湖境也顺利启幕,进一步构建“公园里的企业·家”产业生活圈。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邓惠婷 通讯员梁春艳 郑涛

编辑:任己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