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首次实现单年度高企申报超1000家

原标题:  

市科技局创新工作方法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

  年度高企申报首次超1000家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坚持把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提升创新能力的“牛鼻子”,实施高企数量三年倍增计划,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企业创新主体规模不断壮大,创新主体作用更加凸显。今年市科技局共组织1093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这也是惠州首次实现单年度高企申报数超过1000家。

惠州市科技局联合惠阳区科技和投资促进局开展2021年惠阳区高新技术企业宣传培训会,详细讲解高企认定相关要求和支持政策。

  搭建“惠州高企服务平台”精准服务企业

  据了解,市科技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通过解答企业存在的疑惑、为企业提供实质性服务、高质量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等方式,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今年4月16日,市科技局联合惠阳区科技和投资促进局开展2021年惠阳区高新技术企业宣传培训会,详细讲解高企认定相关要求和支持政策,财务专家对高企认定研发费用归集、专审报告及税收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辅导,吸引了200名企业研发和财务负责人参加培训。

  “我市企业创新主体规模不断壮大,今年组织超过1000家企业申报高企。”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服务企业,该局推出多种新方法、新服务。其中,将全市100多家科技服务机构纳入统一管理,积极开展监测评价,每月动态更新发布备案服务机构,年底开展评价,并向全社会推介优秀服务机构,以解决企业因信息不对称被不良中介欺骗的困扰。

  同时,搭建“惠州高企服务平台”,做好企业精准服务,为每一家申报企业提供标准化线上形式审查和专家预评反馈。5~10月,市科技局开通了“周一至周五延长半小时,周六线上办公”服务。该局还录制了系列短视频课程,面向企业发布“科技火炬统计系列课程”和“高技术产品专项统计系列课程”,解决企业长期反映的线下培训受限、培训内容冗长雷同、培训课程无法长期保存的困扰。

  今年,域鑫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再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这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半导体行业精密配件、医疗器械配件的企业,先后取得60多项发明专利。“科技部门为企业服务很及时,也很贴心。”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市科技局多次举办高企政策分析指导培训会,并将政策全面细化;通过惠州高企服务平台,第一时间发布高企相关政策、金融信贷等信息,以便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

  为高企精准画像保证存量高企不掉队

  12月21日,市科技局开展2022年惠州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备案工作,经复核,共有550家企业符合入库备案要求,这也是未来2年我市高企重点培育对象,相比前年250家、去年300家,数量上有了大幅提升。

  “我们力争把所有规上工业企业中的非高企都纳入培育库,引导产业平台内新引进和新成立的企业纳入培育库,从源头培育,帮助企业提炼创新点,规范研发费用核算,开展知识产权布局。”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23年,我市力争高企数量在2020年存量的基础上翻番,达到3200家以上。

  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市科技局除了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发展工作体系,还为高企精准画像,对存量高企进行动态监测,辅导企业保持创新水平,保证存量高企不掉队。该局结合存量高企3年有效期内的财务经营、知识产权、研发投入情况,为每家企业画像,进行动态监测。按照高企认定标准辅导企业保持创新水平,对到期需要复审的企业进行预警,保证存量高企不掉队。

  此外,市科技局持续深入县(区)开展政策宣讲,即将推出申报流程、日常管理、统计填报等系列专题短视频,在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优酷等系列平台上发布;与税务部门联动,定期举办专题业务培训和上门服务,共同辅导高企合理规范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将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切实落实到工作中,不断积蓄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