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阅课卷一百本——理学名儒梁鼎芬的丰湖书院情结

  说起理学名儒梁鼎芬(号节庵),大家都知道他是清代名士,出身书香世家,一生在多地执掌书院,也酷爱藏书。因其掌教丰湖,创设“书藏”在广东乃至全国都尤为知名,由此我们往往只注重梁鼎芬在惠州创建的书藏。但实际上,这位曾名震朝野的晚清重臣,在某些细节上更能体现出他对惠州及丰湖书院的贡献和深厚的感情,下面就其在惠州的一则日记及手札所反映的两个事例,说说他与惠州结下的情结。

梁鼎芬手札。

  夜阅课卷一百本。这是梁鼎芬《节庵先生遗稿》卷三,至丰湖书院日记中的一句话。光绪十二年(1886年)三月二日,梁鼎芬开始计划准备启程前往惠州,三月五日晚抵达博罗县城外,六日从惠州府城惠阳门外入城。在这一天的日记里,梁鼎芬对惠州府地理位置、城门及第一次所见丰湖书院楹联、建筑印象颇为深刻,并逐一在日记中描述,惠州其地为先人旧治,山水方滋,故认为是一件佳事;开课前一天,梁鼎芬便一早到书院讲堂备课桌,准备就绪后出书院登稌山惠州府衙答拜夏公,同时也了解一下丰湖书院之前情况。

  光绪十二年(1886年)三月九日,丰湖书院重新开课,梁鼎芬顺便在日记中记录了生员首题“吾事君以忠”,文童题“尚志”,诗题“孤月此心明”等情形,同时接见学生一百人;开课第二天,梁鼎芬陆续接见七十人后开始定日记程序,抄写朱子《白鹿洞教备》,计划托人拿去刻印,夜间阅课卷一百本至凌晨。

  千里摹石入惠州。这是梁鼎芬在其一通手札中表达的意思,该手札题为“奉讬二事”,见内容书有“惠州”二字,出于工作需要和好奇,便专门托人仿制了该手札。手札中有一段话:处州有黄山谷书范滂传石刻,务欲借观,重暮上石,惠州有范祠也……目前虽尚未考究这件手札真伪,但梁鼎芬在这通手札上所说的内容确为事实,因为梁鼎芬在惠州丰湖书院期间,光绪十二年(1886年)四月十三日写下了《祭范孟博先生文》。据《惠州西胡志》记载:“范孟博祠在丰湖书院东,记东汉党人范滂,知府夏献铭奉命筑。”另一则史料也表明:“光绪丙戍春,梁节庵(梁鼎芬)先生主讲丰湖,因集郡人士,建后汉范孟博先生祠于书院东。”范滂高尚坚贞的风骨气节和整肃政治、清除奸佞的品质,正是当时封建士大夫要学习的标准,也成为夏献铭和梁鼎芬决心在丰湖书院兴建范孟博祠的主要原因。

  有网友认为,范滂虽未身临惠州,但他的精神风范却由苏轼传承光大并带到了惠州,故有学者谓“梁氏于丰湖立祠祀滂,含有既宗范滂复宗苏轼之意。”无形中为惠州学子树立了两个学习的榜样,同时对当地惠州青年也有很大的鼓舞和鞭策作用。

  (钟雪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