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⑨刘俊鹏: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推进农业现代化

原标题:
政协委员风采⑨
市政协委员刘俊鹏致力科技兴农品牌强农十余年
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推进农业现代化

  “惠州是农业大市,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的重要生产供应基地之一,农产品品牌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关注。”市政协委员刘俊鹏是龙门县云鹏双丰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投身农业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科技兴农、品牌强农,长期关注我市“三农”问题,积极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言献策。

刘俊鹏。

  推动“龙门大米”入选“粤字号”百强榜单

  刘俊鹏出生于1986年,2008年投身农业,后成立龙门县云鹏双丰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公司成为龙门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产业园项目紧紧围绕龙门大米优势主导产业,依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等科技支撑平台,不断推动龙门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打响区域特色产业品牌知名度,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龙门大米’早在2017年已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龙门的水、土、气候,决定了这里的农产品品质优良,更有优势打造特色品牌产品。”刘俊鹏近年来一直大力推动“龙门大米”品牌宣传,在他的努力下,“龙门大米”成功入选“粤字号”2019年县域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榜单,品牌价值达12.9亿元。2021年,公司获得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授予“广东丝苗米品牌示范基地”。

  “我们在实践中发现,明确产品定位,全面打造各区域农产品的特色品牌,有利于实现乡村农产品的品牌溢价,让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刘俊鹏说。

  为此,刘俊鹏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加大对惠州市农产品品牌发展的支持》的提案,建议针对惠州市区域特色,以龙门县丝苗米产业园为典型代表,打造惠州特色丝苗米品牌,带动惠州农业产业化发展。

  “接下来,我会继续关注农产品品牌建设。”刘俊鹏说,“希望从政府层面加强对农产品品牌宣传的顶层设计,进一步规范行业标准,加大对假冒伪劣行为的打击力度。”

  带动2000多户农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在关注农产品品牌打造的同时,刘俊鹏还非常重视以绿色科技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依托企业发展和产业园项目建设,搭建华南农业大学龙门丝苗米研究院、大米检测中心、智能信息化中心、现代农业高科研学基地等创新平台,大力推进科技兴农。

  在刘俊鹏看来,发展现代化农业,打造农产品品牌,目标就是助推乡村振兴,带领农户走向共同富裕。近年来,其公司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通过为农户提供种子、水稻收购及加工、技术服务、农机农资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2000多户农户,每户增收可达2000元以上,同时还踊跃参与“百企帮百村”的活动,与龙门县的晨光村、洞尾村、平陵村、竹龙村四个村建立结对共建帮扶关系。公司先后获评2019年度~2020年度惠州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突出贡献单位、广东省巾帼创业基地、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

  刘俊鹏热心社会慈善事业。近年来,通过自身捐款、参与东西部协作等,为困难家庭和社会公益事业提供援助。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身为龙门县农产品行业协会会长的他牵头组织会员向武汉捐赠农产品合计60余吨,价值70余万元,其公司主动担当作为,获得惠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极贡献单位”称号。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欧阳成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