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影像: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红色引擎

东江干部学院成为锻炼党性的“大熔炉”。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2021年,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把抓基层党建作为牵动全局的首要任务,不断激活党建神经末梢,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战斗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惠阳淡水星河社区疫情防控三人小组坚守防疫一线。

  

博罗泰美车村村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服务群众的“温馨港湾”。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2021年6月,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市遴选惠州党史中的关键节点、关键事件、关键人物,先后推出形式鲜活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党课和惠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让全市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受共产党人的理想之火、信仰之光,汲取永葆生机、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大型主题党课生动感人,直抵人心。”“看完大型音诗画之后让人心潮澎湃,也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这样的特色活动,引发了无数人的思想律动和心灵共鸣。

  

《红色东江颂》“甘溪村五人党支部”剧照。

  

少先队员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红色引擎,凝聚发展动力。高架桥上,赣深高铁呼啸而过;高架桥下,一号公路(惠霞高速)北先行段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与一号公路项目联合党委的服务引领密切相关。”市交投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惠湾高速公路总承包项目部负责人张庆辉说,联合党委把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拧成一股绳”,促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近年来,众多重大项目纷纷“抢滩”惠州。在重大项目部署成立联合党委,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正是发挥党建引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创新举措。目前全市已成立重大项目联合党委34个,下辖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53个、项目企业临时党支部44个,将1555名党员纳入有效管理,有力推动党的建设和项目建设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一号公路”项目党员在建设工地现场讨论工作。

  

  惠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党课为广大党员带来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筑牢红色阵地,强化党建引领。支部党员在这里上“微党课”、过组织生活;老百姓在这里能办理社保、计生多种业务;孩子们来这里参加“四点半”课堂和各种兴趣活动……自从2021年5月揭牌启用后,集党务、政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惠东县高潭镇党群服务中心,成了镇上最热闹的地方之一。2020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全力推进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功能化建设。2021年“七一”前,全市全面建成76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结合已常态化运行的1313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形成镇村两级全覆盖的服务体系,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基层党建的“红色阵地”、服务群众的“温馨港湾”。

  擦亮红色品牌,激发创新动能。“比赛现场精彩纷呈,各参赛案例特色鲜明、经验做法可圈可点,充分展现了惠州‘两新’组织的创新活力。”2021年11至12月,惠州市“红色引擎 聚力发展”“两新”党建项目创新大赛举行,大赛评委、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周翠俭这样点评。

  2021年以来,我市结合“两新”组织行业领域自身特点和实际,因情施策、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擦亮“两新”党建品牌,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香金群

  图(除署名外)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