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聚集!多地突发疫情,惠州疾控接连发布紧急提醒

  

国内多地进口冷冻食品检出阳性,春节将至如何安全选购食用进口冷冻食品?

  保持手部卫生 坚持生熟分开

  近期,国内多地进口冷冻食品曝出核酸病毒检测呈阳性:天津市发现两批进口冻品外包装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浙江多地检出进口火龙果外包装阳性、弱阳性;广州多家水果店受到涉疫水果影响临时闭店开展消杀工作……

  在当前疫情下,进口冻品、水果还能放心食用吗?购买食用过新冠阳性食品会感染新冠病毒吗?春节将至,如何安全选购冷冻食品和水果?买回来又该怎么处理?

  

市疾控中心传防科工作人员前往冷链物流场所开展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工作。

  释疑 货品核酸阳性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

  吃了新冠阳性水果、冻品会感染新冠病毒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曾表示,进口货品检测出新冠核酸阳性,只是说明它曾经受到过污染,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有传染性。

  “新冠病毒想要有传染性,需具备两个特点:第一,必须是活病毒;第二,病毒载量要足够高。进口冷链水果呈阳性,其表面的一部分病毒可能在长途运输过程中已经变成了死病毒,或者只是病毒的核酸片段,并不意味其表面有完整的活病毒,就可能没有传染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也曾表示,我国从食品或食品外包装检测出核酸阳性,绝大多数属于轻度污染,极少数属于重度污染。只有那些长期重复接触这些污染的人,才有可能造成感染,如物流工人、装卸工等。“进口食品在到达消费端前,要经受多次检测或消毒。首先在进入国门时,在海关会进行检测和消毒;第二,通过海关的食品进入仓库之前要进行检测和消毒;第三,食品在进入市场销售前还得进行检测;最后,流入到市场的食品一般来说是安全的,即使有部分受到污染,污染量也很小,造成感染的风险也是极低的。”

  惠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对广大消费者来说,采购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引起感染的风险非常低。市民群众对核酸检测阳性可能不理解,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的片段查出来都可能是核酸阳性,也就是说核酸阳性不一定代表它有传染性。由于污染造成感染,一般来说必须是污染量比较大,同时还需长期反复接触才有可能造成感染。如果我们不小心买到了污染的食品,感染的风险也是很低的。只要我们保持手卫生,坚持生熟分开,造成感染的风险就会非常小。

  提醒

  挑选冷冻冰鲜食品戴上一次性手套

  那么,市民该怎么选购和处理冷链食品?惠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首先是选购环节,要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可要求查看已消毒证明;挑选冷冻冰鲜食品时,可戴上一次性手套或用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进行挑选,尽量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更不要用脏手去揉眼睛、摸鼻子和嘴。有洗手条件时尽快清洗双手(可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暂时代替洗手);如果是通过海淘、代购等渠道购买,包装表面一定要做好消毒处理,处理时做好防护。

  其次是清洗加工环节,要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链食品所用的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要及时清洗,清洗时防止飞溅。洗肉要在水里泡一泡、搓一搓、洗一洗。注意时刻做好手卫生,在处理食物过程中,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处理生食后及处理熟食前,务必彻底清洁双手。厨房要保持通风,建议对厨房的台面和其他物体表面经常清洁并擦拭消毒;餐炊具要经常高温消毒处理,最简便的方法就是煮沸消毒。

  食用水果时,一定要注意手部的卫生,吃水果前用流动清水反复搓洗,苹果、梨、桃子等最好削皮后食用,在第1道关口就切断或减少污染源。也可以用淡盐水、小苏打或者果蔬清洁剂,浸泡15分钟左右,从而减少污染源的发生。“对于一些耐高温的水果,可以用热水进行浸泡,如果是70℃以上浸泡3分钟,就能有效地杀死病毒。有条件的还可以进行蒸煮,蒸煮以后就能有效地杀灭病毒,可放心食用。”

  在烹调食用环节,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食品。提倡分餐、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感染风险。经冰箱冷藏后的剩余食物,要彻底加热后才可食用。

  国内多地突发疫情,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增强疫情防控意识

  主动减少聚集和流动

  2022年伊始,浙江、河南等多地突发疫情。其中,河南省洛阳市一确诊病例曾跨市到南阳市参加200余人婚礼,带来巨大疫情传播风险。惠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主动减少聚集和流动,增强疫情防控意识。

  从外省旅游出差返惠后要主动做核酸检测

  1月1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通报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天宁波市北仑区启动了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检出阳性感染者6例。河南自2021年12月22日以来,已有郑州、洛阳、周口、许昌4市报告疫情,且至少有两起两市的疫情传播链不明确,不排除疫情有扩散风险。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惠州市疾控中心专家经综合研判,不排除上述各地疫情有扩散的风险。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惠州市疾控中心近日接连发布紧急提醒。

  请近期有浙江宁波市(2021年12月26日以来)、河南省郑州市、周口市(2021年12月20日以来)、河南省许昌市(2021年12月19日以来)、河南洛阳市(2021年12月19日以来)旅居史,尤其是与通报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重合的来(返)惠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工作单位或住宿酒店(宾馆)报备,并配合防疫人员的指引开展健康管理。

  请各社区(村居)和各单位主动加强排查,并对上述人员开展健康管理。

  建议我市正在举办大型会议或大型活动的组织方对参加人员进行旅居史排查,在上述时间段有上述旅居史尤其是与通报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重合的来(返)惠人员不得参加会议。

  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建议广大市民近期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病例报告地区的城市,从外省旅游、出差返惠后,建议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观察14天。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广大市民和游客要加强自我防护,坚持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措施。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请尽快安排完成疫苗接种;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迅速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1月2日,据河南省南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洛阳新安县一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曾于2021年12月24日至25日在南阳市南召县石门乡岳沟村参加婚礼,初步调查发现共有218人参加婚礼,婚宴承办方未按要求报备,而南召县、卧龙区对婚宴聚集活动管控不到位,未严格落实相关防疫规定,带来巨大疫情传播风险。为此,南阳市对南召县及卧龙区予以通报批评,并启动问责程序。

  惠州市疾控中心表示,聚集是当前疫情的最大风险。建议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在防范人员聚集方面要切实加强管控,严格落实责任。建议大家减少不必要的聚会。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参加活动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聚餐建议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感染,杜绝带病聚餐聚会。

  专家发声:跑赢病毒只是时间问题

  从世卫组织的专家共识意见可以看出,中国实施的“动态清零”策略,也就是所谓的PHSM(公共卫生和社会措施)已经被国际广泛采纳用于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应对。

  什么是“动态清零”?我国怎样实施这一防控策略?专家进行了解析。

  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针对“动态清零”这一概念进行了解析。

  梁万年指出,“动态清零”是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方针,它是指在现在的情况下,当出现本土病例的时候,中国所采取的综合防控措施的一种集成,来快速扑灭疫情。“动态清零”实际上是中国疫情防控经验的总结和提炼,也是现阶段中国疫情防控的最佳选择和总方针。

  梁万年表示,从专业的角度、科学的角度来看“动态清零”的内涵,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怎么及时主动发现传染源。这种传染源包括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甚至可能携带病原体的相关其他动物,主要是通过监测发热门诊的预警以及一些检测、主动筛查的手段,来发现传染源。

  第二,一旦发现有病例出现的时候,就要快速采取公共卫生和社会的干预措施,这些措施主要包括疫点的管控、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流行病学的调查以及减少人群聚集等管控措施。

  第三,有效救治。主要运用中西医结合等方法来有效救治患者,尽快、尽量阻止疫情的进展,也就是防止轻转重,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

  梁万年强调说,“动态清零”是总方针,要追求快速,要追求精准,如果没有快、没有精准,就很难做到“动态清零”。但“动态清零”不是“零感染”,现在还没有能力不出现一例本土病例,但是中国有能力,也有信心,当发现有本土病例出现的时候,快速扑灭疫情。“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要追求尽快把疫情扑灭。“动态清零”不是躺平,不是任由疫情发展,而是控制它、切断它。“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是追求最大限度地统筹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

  日前,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微博发文表示,当前是全球最为艰难的时刻,是人类与病毒对抗最为困难的时候。

  张文宏指出,“动态清零”是当前最为关键的公共卫生策略。近期长三角、珠三角、西北地区频发德尔塔变异株的散发与局部暴发病例,但是中国的“动态清零”策略已经被证实4周左右终能应对。即使是在浙江绍兴上虞,李兰娟院士提到目前的所有病例均在非常清晰的传播链上,我们跑赢病毒只是时间问题而已,无需恐慌。

12320专号来电一定要接听

  省卫健委:该号码负责涉疫风险人员排查

  2021年12月28日,广东省正式启用涉疫风险人员12320排查专号。即日起,涉疫风险人员入粤前要在“粤省事”小程序完成入粤申报,并留意接听、查看12320专号电话及短信。

  涉疫风险人员主要是指:外省口岸入境来(返)粤人员;外省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来(返)粤人员。

  广东省卫健委提醒,涉疫风险人员入粤前,应主动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完成入粤申报。涉疫风险人员可打开“粤省事”小程序,选择“入粤申报”模块,接着选择所属分类,并根据指引进行入粤申报。老人、儿童等不方便使用手机群体,可由家庭成员、社区工作者代为申报。

  申报完成后,12320专号会通过智能语音、短信,提醒留意接听12320专号拨打的电话,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告知入粤注意事项。目的地基层工作人员将通过12320专号联系涉疫风险人员,核实个人申报信息。

  为何要设置涉疫风险人员12320排查专号?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余德文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基层工作人员主要是通过办公电话、个人手机对涉疫风险人员开展排查。然而,不少群众看到陌生号码来电会采取拒接或不相信、不配合的态度,影响了排查工作正常开展。

  为解决这一问题,广东依托全国公共卫生公益热线12320,将其设置为涉疫风险人员排查专号,开通外呼、自动语音播放、短信发送、电话回拨等功能。群众可以放心接听12320的来电,也可以回拨12320联系到基层工作人员。

  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鑫 唐运胜 郭家亮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