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预算委员会关于惠州市2021年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原标题:

  惠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计划预算委员会关于惠州市2021年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2年1月12日惠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惠州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 郑则丰

  市人民政府向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交了我市2022年预算草案及《惠州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各代表团进行了审议。大会计划预算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和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的意见,对我市2022年预算草案及其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1年,我市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实施预算法,认真执行市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通过的年度预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目标,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财政收入量质齐升,财政支出提质增效,民生等重点领域得到切实保障,有效发挥财政对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为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在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还有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部分县区预算收支平衡压力较大,财政“紧平衡”特征进一步凸显;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准确,预算编制精准度有待提高;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加强等等。对此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市政府提出的2022年预算安排,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收支安排务实,增长设定目标充分考虑了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安排适当,民生事业保障有力,预算编制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计划预算委员会认为,市政府提出的2022年市本级预算草案符合预算法的规定,总体可行,建议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市政府提出的2022年市本级预算草案,批准《惠州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三、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为此,计划预算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精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部署要求,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等纾困政策成效,提高政策落实的精准性、时效性,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先进制造业等的支持力度,及时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有效需求的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强化对融深融湾、重大项目、“2+1”现代产业集群、“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等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作的财力保障,夯实优质财源基础,促进实体经济释放发展潜能,实现财政与经济良性互动、健康发展。

  (二)加强预算管理,统筹做好财政收支安排。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市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提高预算执行刚性。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力度,进一步盘活政府资产资源。积极涵养扩大税源,依法组织收入,不断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做大可用财力“蛋糕”。坚持节用裕民,落实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做到有保有压,将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优先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支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三)树牢绩效管理理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快“数字财政”建设,提高财政治理效能。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发挥预算绩效管理的引导作用,将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健全完善分行业、分领域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提高绩效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进一步拓展绩效评价范围,将绩效评价范围由一般公共预算向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购买服务等拓展。加强重大项目事前绩效评估、事中跟踪监督、事后绩效评价,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四)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监管,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坚持底线思维,按照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健全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测预警机制,抓好政府债务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工作,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做实做细债券项目遴选储备,加快资金支出和项目建设进度,尽早形成有效投资和实物工作量,发挥债券资金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落实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制度及定期向社会公开制度,切实增强债务管理透明度。

编辑:小丽
上一篇: